没有美国投资者,商汤首日上...

没有美国投资者,商汤首日上市股价大涨

25964

12月30日今日香港股市早盘,商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enseTime Group Inc.)在香港上市首日股价大涨。开盘后,商汤股价一度大涨23%,创下7月中旬以来香港IPO首日最大涨幅。商汤此次发行价定为每股3.85港元,全球发售15亿股股份,均获得超额认购。

因遭美国制裁,商汤之前的IPO计划被推迟。不过,今天的上市使这家中国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完成了规模7.44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

基石配售详情。图源:商汤-W公告

基石投资者经过调整后,中国诚通旗下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国盛海外香港、上海人工智能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上汽香港仍在基石投资者名单中。

此次基石投资者名单中新引入了上海徐汇资本、国泰君安证券投资、香港科技园创投基金、希玛、泰州文旅,总体认购额从早前的4.5亿美元提升至5.1亿美元(约6.9亿新元),此更新后的基石投资者认购额全数为中资机构投资者。

商汤在月初提交给香港交易所的修订文件中表示,“由于美国政策不断的更新变化,此次在港IPO不向美国投资者发售股票。”

据彭博社(Bloomberg)数据显示,自7月份中国政府的楼市限购令发布以来,香港的中资股股价在首日交易中平均上涨了1%。在商汤之前于本月香港上市的九家公司的股价平均下跌2.8%。

商汤科技首席执行长徐立在接受彭博电视台(Bloomberg Television)透露,此次IPO筹集资金中,约60%将用于研发。

商汤是一家成立于2014年的人工智能公司,由全球人脸识别技术“开拓者”、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汤晓鸥发起创立。在人工智能创业热潮之下,商汤备受资本青睐,被冠上“融资机器”的称号,成立以来合计融资12次,吸金超过5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0亿元),并成长为全世界估值最高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此次香港上市前,商汤公开估值达770亿人民币。

商汤投入巨资建造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随着集团规模扩大,这一努力将获得回报。截止2021年上半年,商汤的收入几乎翻了一番,实现16.5亿元(合2.59亿美元),而净亏损则从2020年上半年的53亿元降低至37亿元。

商汤科技首席执行长徐立认为:“成本是技术商业化的关键。”他还补充说,这次上市为公司实现盈利提供了一条清晰的道路。

本月初徐立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坦言,美国商务部的制裁影响了其海外扩张。不过,他也表示,人们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接受度提高,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