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香港 新加坡或受国际人...

逃离香港 新加坡或受国际人才青睐

15456

(2020年7月16日,新加坡)国安法颁布实施后,中国政府近日面向在港工作的内地人征收高达45%的税,受影响人士目前正考虑离港。而新加坡或将成为全球银行部署亚洲业务的首选地。

面对香港接连动荡、人才流失的局势,今日(16日)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宣布,其新任亚洲首席执行官(CEO)将把办公地从香港移至新加坡。

德意志银行的发言人表示,下个月起,新任亚洲首席执行官的梅伦(Alexander von zur Muehlen)将从其前任斯坦穆勒(Werner Steinmueller)手中接管亚太业务,并将办公地定于同为亚洲中心的新加坡,而此前斯坦穆勒的办公地在香港。此外,该银行亚太区环境、企业和管理(SEG)新任主管兰汗(Kamran Khan)也将把办公地从美国迁往新加坡。

生活成本高居不下、政治动荡不安、税收突增,在加上中美之争愈演愈烈的情形下,香港对全球银行家及其他专业人士的吸引力正逐步削弱。

自去年起,反政府抗议活动使得香港经济严重受损,如今高额的税收使得本就因国安法的实施而计划离港的内地专业人士加快了步伐。

受影响的在港内地人多为国企银行家、专业人士、白领人才等。他们表示目前正在考虑离开香港,以免受到新增加赋税和高昂生活成本的双重压力。

根据全球投资顾问公司美世咨询(Mercer)上月发布的最新报告,在全球生活成本排名中,香港连续三年排名第一,成为亚洲乃至世界外派人员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新加坡则由去年的第3下降至第5。

全球生活成本排名前10位 来源:美世咨询(Mercer)

除此之外,根据联合国投资趋势监测报告,去年进入香港的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48%。相比之下,新加坡去年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了42%。

随着德意志银行高管即将在新加坡驻扎,似乎表明香港正一步步离国际人才中心、国际金融中心越来越远,同为亚洲中心的新加坡或将成为银行企业家、金融资本家的下一首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