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贸...

《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贸易战 将使全球GDP损失4300亿美元

400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调降今、明两年的全球成长预估,为逾两年来首度调降全球成长预测,主要归咎于贸易保护主义升温与新兴市场动荡。 IMF还警告,国族主义政策正导致全球经济的风险增加。

该报告预估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成长率将各为3.7%,低于4月预估的3.9%,这也是2016年7月来首见下修。虽然全球经济扩张步调将与去年相同,最新展望却凸显成长已浮现疲态,整体数据也掩盖巴西、土耳其等新兴市场日益疲弱的差异情况。IMF指出,过去三个月以来,全球前景的风险上升,不利因素包括美中贸易战愈演愈烈、利率上扬幅度超越预期,使资金加速逃离新兴市场。

IMF首席经济学家欧布斯菲德表示:「乌云就在天边。成长证实是较为失衡的,我们在上回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点出的一些下滑风险不仅已经实现,对成长预估进一步造成负面冲击的可能性也增加。」

IMF指出,美国先后与中国、加拿大、欧盟,以及墨西哥等国家发动贸易战,相互祭出惩罚性关税,此举若未见缓解,恐导致2020时全球经济成长率下滑0.5%,损失约4300亿美元的GDP。

上周,美国又向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课征关税,进一步升级中美贸易战。预料中方将无力祭出相同规模的报复性关税,但或会采取其他报复方式,譬如阻止中客访美,或是打击欲开拓中国市场的美国公司。

不过,IMF报告也指出,美国虽然贸易前景未明,但受惠于川普减税政策,今年的经济成长率仍将维持2.4%左右,但受到英国脱欧、义大利大选等因素影响,英国的经济成长率遭下调0.2%,而德法义等欧洲国家则掉了0.3%。除此之外,中国今年的经济成长率仍维持先前预测的6.6%,而日本则下修至1%,为已开发国家中表现最为疲软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