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取消与金正恩会面

特朗普取消与金正恩会面

4389

华盛顿——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周四以朝鲜发出的一连串充满敌意的言论为由,取消了与金正恩(Kim Jong Un)备受期待的会晤,并对金正恩表示“错过这个机会真的是史上悲伤的一幕”。

但特朗普后来又说,与金正恩的会晤仍有可能举行,不过他同时再次威胁要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并发誓继续对金正恩政权施加经济压力。双方的会晤原定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

相互矛盾的表述增加了这场外交会面的不确定性。从特朗普3月主动接受金正恩的会面邀请开始,此事便给人不真实的感觉。

在写给金正恩的一封不时流露出惋惜之意的正式信函中,特朗普公布了自己的决定。他在信中称,取消会面的具体原因是朝鲜嘲笑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的言论。

“我相信这对朝鲜,其实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挫折,”特朗普随后在上午的一个法案签署仪式上说。他说他在等着看金正恩会不会采取“有建设性的对话和行动”,放弃核武库。

“我认为他们想做正确的事情,”特朗普说。“我真的认为他们想这么做——直到最近才发生这样的事。我想我明白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

早在华盛顿和平壤最近的交锋之前,会晤似乎就陷入危险的境地。美国和朝鲜官员在朝鲜应该用多快的速度放弃核武库上的立场大相径庭。这给这场双方领导人显然都有兴趣的历史性会面蒙上了一层阴影。

“基于你在最近的声明中表现出来的极大愤怒和公开敌意,我认为在这个时候,不宜举行这次筹备已久的会面,”特朗普写道。“请让这封信代我转达新加坡会晤将不会举行,这是为了双方好,但对全世界不利。”

在副总统彭斯称金正恩如果不同美国达成协议,就会落得与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Moammar Gadhafi)一样的下场后,朝鲜的一名官员称彭斯“是政治上多么愚笨的傻瓜”。在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动乱期间,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在北约(NATO)的一场轰炸行动的协助下杀死了卡扎菲。

上周,当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约翰·R·博尔顿(John R. Bolton)首次提出让朝鲜效仿利比亚在2003年进行的自愿裁军时,朝鲜官员大怒。

“朝鲜从未向美国请求对话,若美国不愿同朝鲜坐下来谈,就不会强求,”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Choe Son Hui)说,并表示“要么在会谈场合同朝鲜见面,要么在核对核的决战场上见,这完全取决于美国的决心和行动”。

特朗普的信表明会面仍有可能继续举行,但他也把责任全部推给了朝鲜。“对于这次极其重要的会面,如果你改变了主意,”他对金正恩说,“请随时给我打电话或写信。”

他后来又在上午提升了这种可能性。“现在的峰会很可能会举行,或者晚一些时候会有一场峰会,”他说。“大家不应紧张。我们必须要把这件事做好。”

特朗普的信息中几乎带着一种被抛弃的语气,体现出他对于峰会的投入之多。甚至就在周三,他还表达了对与金正恩会面的热情,告诉福克斯新闻(Fox News)他对朝鲜阶段性无核化敞开大门,前提是该国核计划能迅速关停。

这比博尔顿拟定的立场要灵活得多,按照博尔顿的计划,朝鲜将在没有任何来自美国的互惠激励下,交出整个核计划。

对赞美自己的交易能力从不厌倦的特朗普来说,峰会突然取消还引发了关于他如何应对金正恩的问题。在用“炮火与怒火”威胁朝鲜、嘲弄金正恩为“小火箭人”后,今年3月,当韩国官员转达了这位朝鲜领导人会面的邀请后,特朗普当场就接受了。

特朗普的转变给韩国总统文在寅造成重大危机,后者精心安排了这场外交关系融解,最终带来了特朗普对会面的首肯。为了获得特朗普对于即将到来的会面的保证,文在寅于周二访问了华盛顿。

文在寅表示,峰会取消“令人不安和非常遗憾”,并且补充说,目前美朝两国间的沟通无法解决两国间的争议。他敦促特朗普与金正恩直接对话。

“朝鲜半岛无核化、在半岛上实现和平是一项我们不能放弃或拖延的任务,”根据文在寅办公室的消息,他周四在与其国家安全委员会举行的会议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