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固重要,信用价更高

赚钱固重要,信用价更高

14964
观看新加坡本地《女人我最大》节目的朋友,相信对担任达人嘉宾的天然养身师Bryan Gan不陌生。看起来非常年轻的Bryan,其实经营健康美容疗法事业已经长达15年,学生人数目前多达8,000人。
Byran自认不是一个很会PR(公关)的人,他说节目的邀约和学生都是因为口碑而来。“我是一个随缘的人。”
投入目前的事业也算是一种缘分。他来自一个不富裕的家庭,眼看医药费和辅助品价格越来越昂贵,加上15年前深受足跟痛的困扰,于是想方设法寻找不需花大钱的疗法,开始涉足天然保养领域。
他希望透过他所学所知与更多人分享心得,让更多人受益。除了这个崇高的理想,他也希望从中混口饭吃。他很诚实地说:“我全情投入这份事业主要是利于大家,当然我也希望得到合理报酬。”
但他强调,不会为了赚钱而迷失了自己。“或许是节目的效应,加上我现在上电视的机会比较多,所以介绍什么产品,什么产品就比较好卖。”
这个骨牌效应,让他吸引到不少商家的垂青当旗下产品代言人。他强调:“如果我要盲目地赚钱,我大可盲目地接代言,但我不想为了赚钱而赚钱,我不想因为一时的收入而毁了我这些年所建立的信用。赚钱得赚得安心。”
信用,不只对生意人很重要,对原本是审计师的Bryan更重要。电子财务审计师出身的他,对理财和投资有一定的概念。在选择理财专员方面,他有独到见解:“理财专员必须要针对我的需求,例如投资期限及风险的接受度做彻底了解和记录,提供适当建议。双方彼此信任很重要,这需要时间来建立。”

用五分之一的钱做投资

他认为富人致富的原因是,有钱人懂得投资而且了解自己的投资项目,而中等资产阶级的人可能不太了解自己的投资项目并听信理财专员的话,所以钱财可能因此而不受控制。他建议,应该在有足够资金的基础上,用五分之一或更少的钱来投资,而不因把全部的钱都用来投资。
目前,他投资的项目包括蓝筹股和高股息股票。“我比较喜欢蓝筹股和高股息的股票,这些投资比较直接和容易控制,但也必须花时间做功课和查看新闻报导的价位。”
除了理财上的数字指标,他认为需要注意的因素还包括对投资产品的认知、所得的回报、所要面对的风险、其他投资产品是否更适合目前状况等等。
此外,他也懂得如何减低投资风险,他说:“不管短期或长期投资,都要考虑自身的其他commitment ,例如房屋贷款或失业的可能性。投资必须考虑到风险,期限和金额,要因个人年纪和需求而定。投资应该要做长期的计划。”

最好有半年薪水防身

他说:“做规划是一定要的。身上最好有至少半年的薪水,以防失业或家人宊然生病,留住现金好应急。”他也很清楚投资所带来的风险,并强调:“要清楚知道所有的投资都有一定的风险。风险不是个人能控制的。就如股票来说,蓝筹股和高股息的股票相对比其他的股票会安全些,但价格还是会隨经济等因素而波动。”
有鉴于此,他也从投资中理出一套个人心得:“不可跟风,任何投资都必须先做好功课。买低卖高不可能隨心所愿。很多因素都不在自己的控制范围内。一切都要量力而为,做好功课,才下手。”
他觉得投资应该要投资得安心,要在能力许可下投资,才不会每天都提心吊胆。他形象化地形容:“我只求能够安心地吃一碗普通面薄,也不渴求要吃到上百元的云吞面。”
现在有越来越多企业家把钱捐做慈善,尤其很多西方企业家把生后资产捐给社会,他觉得这种现象在东方国家并不多见,全赖东西方的背景和教育的不同,但如果没有家庭的负担,或是个人能力许可的话,未必不是一个好想法,回馈社会帮助需要的人。
对他而言,金钱未必是财富的象征。他认为除了金钱财富,精神财富更重要。他觉得多做善事,得到的精神财富更无价。(《时代财智》刊)

Bryan Gan简介:

本地版《女人我最大》节目常驻嘉宾之一,成立天然养身公司15年,不时推出工作坊和养身产品。网站:www.omhealth.com

bryan-ganimg_9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