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两国启动大学生双向实习...

新中两国启动大学生双向实习计划

32385

(新加坡,2023年6月22日)从今年下半年起,新加坡和中国大学及专科类院校全日制在籍学生以及毕业不超过一年的应届毕业生将获得在对方国家的公司带薪实习半年的机会。

这是《时代财智》记者从今天上午在新加坡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CISCE)暨新加坡—中国青年实习交流计划(YES)推介会上获得的消息。

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会长谭志勇 (左四)、 新加坡中国商会会长吴多深 (左三),中国贸促会驻新加坡代表处总代表付晓辉(右三), 德勤新加坡中国服务部代表Brian Ho(右二)同与会者合影

这项青年实习交流计划由新加坡教育部牵与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早在2019年10月就已经签署, 具体由通商中国与中国的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在两地执行。由于疫情关系,今年开始实质性重启。据悉,这是新加坡第一次与外国签署的双边实习交流计划,同时,这也是中国第一次同亚洲国家签署同类协议。

根据YES计划,年满18岁的新加坡公立大学和理工学院的全日制学生及应届毕业生,可以申请中国实习签证,即Z字签证,在中国进行带薪实习。同样,具备中国国籍的本科、大专学院及高等技术学院的全日制学生和应届毕业生, 可以申请新加坡学生实习计划培训准证在新加坡进行带薪实习。两国每年将各派最多500名学生到对方国家实习,实习期限不超过6个月。

两国的青年用人单位可以登录由通商中国管理的青年实习交流计划网站了解详情。据通商中国负责人介绍,用人单位需要首先通过其网上认证才可开始招聘实习生,这个认证过程正常需3个工作日。

通商中国(Business China)总裁何致轩(Ho Chee Hin)在回答《时代财智》提问时表示:“这项计划让两地青年人有助于积累实际工作经验…… 对于中国青年,在实习期结束后,如果被新加坡雇主认为适合,将有助于他们获得长期工作的机会。”

《时代财智》记者今天进入通商中国YES页面看到,截止目前,已经有20多家新加坡企业和100多家中国企业通过认证并开始进行实习生招聘。

2023年6月22日 ,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会长谭志勇在新加坡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CISCE)暨新加坡—中国青年实习交流计划(YES)推介会上发言

YES实习交流项目主办方表示,该计划将使新加坡青年获得在中国工作的宝贵经验,对中国的经济和丰富的文化有更深刻的了解,并建立新的友谊和人脉。同样,中国青年将能够更好地了解新加坡并在新加坡建立人脉和事业发展的基础。除了为参与实习计划的青年们提供有用的学习经验,也将长期促进新加坡和中国双边的理解与合作。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上周四发布的消息,5月份中国16岁至24岁的青年人失业率上升至20.8%,比4月增加了0.4个百分点,再创下自2018年有该项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值。相较于中国国内的就业形势,新中两国启动的青年实习交流计划,虽然每年招聘的人数有限,但是对于中国一部分寻求海外工作经验和扩大职场视野的青年人提供了一个选择。

新加坡中国商会会长吴多深(Goh Toh Sim)今天在会上致辞中说:“我在中国工作了23年。我知道去中国实地工作,获得实际工作体验的重要性。”吴多深曾参与苏州工业园区的开发项目长达10年,该项目在新加坡和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除了新中青年实习计划为两国企业带来的人力资源潜力,在今天的推介会上,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会长谭志勇今天在会长表示,欢迎新加坡企业参加将于今年11月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中国贸促会驻新加坡代表处总代表付晓辉详细介绍了此次博览会亮点,会展设置了智能汽车链、绿色农业链、清洁能源链、数字科技链、健康生活链等五大链条和供应链服务展区,并为参展方提供与重点行业上中下游企业接触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