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右)和金正恩以韩国著名画家申璋湜的绘画作品《从上八潭俯瞰金刚山》为背景握手合影。

新加坡2018年4月27日讯 – 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领袖金正恩今天在板门店韩境内的“和平之家”举行历史性首脑峰会。

金正恩在当地时间上午约9时半步行越过军事分界线进入韩方一侧,成为第一个踏上韩国领土的朝鲜领袖。文在寅在军事分界线迎接,两人握手合影。据悉,金正恩对文在寅说的第一句话是“很高兴见到你”。

之后,文在寅和金正恩走向韩国安排的仪仗队,为金正恩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金正恩检阅了韩军传统仪仗队,仪仗队演奏韩民族传统歌曲《阿里郎》。两位领导人检阅韩军仪仗队后,双方随行人员互致问候,欢迎仪式由此结束。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和卢武铉分别于2000年和2007年访问平壤出席韩朝首脑会谈时也曾检阅朝鲜人民军仪仗队。

朝鲜领袖金正恩在“和平之家”签名纪念时,写下“现在掀开了历史的新一页—是历史及和平时期的起点”。

会谈分上午和下午两场,预计双方将在会议结束后签署协议。韩国青瓦台表示,两韩会谈有望就无核化、朝鲜半岛和平以及加强合作达成协议。朝中社则指,金正恩将以开放态度,与文在寅讨论改善两韩关系,达致和平、繁荣以及朝鲜半岛统一等问题。

韩朝首脑会谈开始后,朝鲜领袖金正恩发言时表示,希望此次峰会代表韩朝关系重新开始。他称,韩朝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韩国总统文在寅则表示,希望通过对话达成协议,给全世界盼望和平的人一份礼物。他说,今天有一整天的时间对话,可以把过去11年没谈的话弥补回来。

他也表示,全世界都在关注板门店,深感责任重大。

韩国官员则表示,总统文在寅和朝鲜领袖金正恩在上午举行的第一轮会谈中,就朝鲜半岛去核化及永久和平的课题进行了“认真坦率”的讨论。目前,双方正在拟定一份联合声明,两国首脑之后会一起宣读声明。

同时,朝鲜“第一夫人”李雪主拟下午6时15分许抵达板门店,她和韩国总统夫人金正淑都将确定参加今晚的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