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作栋:中国东盟应加强合作...

吴作栋:中国东盟应加强合作 开创双赢亚洲世纪

9591

2014年7月17日(新加坡)在17日召开的“慧眼中国”环球论坛上,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表示,新加坡欢迎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加强共赢合作关系,双方之间深厚的历史关系和共同利益超越单一的问题,加强合作依然动力十足,这有利于“亚洲世纪”的实现。
 
吴作栋提到,中国实力增强的趋势不减,犹如“风向大转移”,中国日益扩大的中产阶级及其庞大的市场为各国创造许多商机,而博鳌亚洲论坛将能是促进大家对中国了解的实用平台。
  
吴作栋在论坛上提到,一些人将21世纪称为亚洲世纪,中国作为拥有巨大人口和经济总量的大国,应该慎重处理与亚洲其他国家的关系,这对于亚洲世纪的面貌影响深远。一方面,对于整个地区的其他国家来说,如果要与中国打交道,成为有益的合作伙伴,了解中国的计划和政策极其重要。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也会更加主动地形塑外部环境,这并不会让人意外,相信中国也会认为保存现有国际规则和架构符合自身利益,因为这也一直是增长和繁荣的支持因素。
 
吴作栋还在会上提到,中国和东盟也应该通过推动旅游业合作,加强双方的人员联系,同时双方还应该加强通过虚拟平台的联系。这些领域的合作是共赢的,带来的收益也将超越单纯的经济层面,有利于造福所有人的“亚洲世纪”的实现。
 
中国和东盟的关系有很强的历史基础,双方之间的历史联系也长久而深远,中国与东盟的人员往来、贸易和思想交流已经跨越多个世纪,这样的交流也在思想和文化领域产生累累硕果。中国和东盟之间多方面的关系和利益超越单一的问题,双方加强合作依然动力不减。
 
首次到新加坡参与慧眼中国环球论坛的中国前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昨天也出席晚宴。他在致辞时表示论坛的宗旨在于推进亚洲经济一体化,协助区域更好地抵御金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