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首场辩论被评史上最...

美国大选首场辩论被评史上最差

15404

(2020年10月1日,新加坡)昨日上午(美国时间9月29日),美国总统大选首场电视辩论在克利夫兰拉开序幕。一方是谋求连任的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一方是民主党候选人乔·拜登(Joe Biden),双方首次正面交锋便为美国选民和世界观众呈现了一场颇具火药味的选举辩论。

在全长90分钟的辩论里,特朗普和拜登主要就6个方面问题展开:特朗普及拜登的过往纪录、最高法院大法官任命问题、新冠疫情、经济、美国种族和暴力以及选举公平性。

特朗普和拜登,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一场混乱的辩论”

其中,新冠疫情以长达21分钟的辩论时长成为双方互相攻击的最大武器。拜登就特朗普的抗疫不力,无所作为展开抨击,称他不仅毫无计划可言,并且试图隐瞒病毒的真实情况。

特朗普则细数了自己从2月份以来的旅行禁令到如今加强疫苗研发力度的种种政绩,力挽自己“不作为”的形象,并指称如若美国是在拜登的抗疫计划领导下,那么死亡人数将达数百万,而非二十万。

而在经济方面的争论,则将“谁更适合当美国领导人”这个问题推向高峰。拜登的攻击点在于特朗普对美国经济造成了致命一击,使美国陷入比以往“更穷,更弱”的状态,而特朗普则将自己所创造的70万个工作岗位高高举起,将此作为自己帮助恢复了美国的行业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发展。

但让场面失去一度失去控制的,无疑是当晚的种族议题和“双方的个人政绩”话题。在种族问题上,拜登控诉特朗普对非洲裔美国人的忽略,并将问题上升为特朗普的个人种族歧视,称其是一位“种族主义矛盾和分裂的总统。特朗普则用激烈的言辞抨击拜登在执政期间所通过的《美国犯罪法案》,称该法案的实施直接导致了警察对非洲裔美国人的拘留数字大大增加。

而在双方的政绩上,两位候选人显然都准备了一些“人身攻击”的台词,拜登说特朗普是“史上最糟糕”,特朗普则用“你政治生涯47年来什么都没做”予以反驳。

特朗普,拜登,孰赢

这场辩论被美国媒体形容为“混乱”、“史上最差”、“灾难”,CNN更是用“纯粹的混乱”来极端描绘这场首次交锋。

按照BBC的官方统计数据,特朗普在此次辩论中约有39分钟的讲话时间,拜登则为44分钟。其中,特朗普打断对方73次,试图把控辩论的主动权, 使得双方一度偏离既定的话题,连当晚的辩论主持人克里斯·华莱士(Chris Wallace)也招架不住。

按照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对于本场电视辩论,83%的观众认为是负面的,17%的观众认为是正面的。而对于“谁赢了今晚的辩论”,48%的观众认为是拜登赢了,41%认为是特朗普赢了,10%认为是平局。

显然,在这场辩论中,我们依然看到了特朗普一如他在推特(Twitter)上口不择言的风格,而拜登虽然已高达77岁,但却在此次辩论中选择了尽可能少地理会特朗普的直接攻击,用“退一步”的策略进一步对特朗普进行反击,他的策略也体现在了选民对他目前的支持率上。

而在辩论过后,美国股市三大股指齐齐上扬,标普500指数上涨了0.83%至3363点。华尔街分析师也表示,对股市而言,如果拜登能够占据目前的支持率优势,则可以减少减少选举结果的波动性,并能够帮助当前市场的稳定,但在税收政策态度上华尔街可能更倾向于特朗普,因此如果双方维持目前的支持率局势,则又会对股市造成一定威胁。

但整体上,本场辩论只是双方的首次交锋,第二、三场辩论也将在本月15日和22日举行,而在下场辩论中,双方又会是怎么样的攻势呢?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