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交替,日本经济去往何处...

新旧交替,日本经济去往何处?

22644

(2020年9月17日,新加坡)新任日本首相菅义伟正式接替安倍晋三成为日本第99任首相,而安倍政权的落幕也引发了市场对于其在任期间经济举措的思考。在疫情和奥运双面围攻下的日本经济,能否走出“失落20年”的阴影成为了一个问号。

昨日(9月16日), 在确认接班人菅义伟之后,日本政府召开了内阁会议,宣布历时7年8个月的安倍及其内阁的时代正式落幕。

安倍晋三在推特(Twitter)上发布了告别视频,视频中的安倍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衷心感谢近8年来所有支持他的民众,引发日本网友纷纷评论,说“安倍像极了周五下班的人”。

16日晚间, 新首相菅义伟正式组阁,并就内阁的相关安排和政权的相关问题表明自己的态度。

日本新任首相菅义伟,图源:日经中文网

无论大家对安倍的评价如何,安倍作为日本战后任期最长的一位首相,无疑对日本近几十年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今天,即使安倍的政权时代已经落幕,但“安倍时代”尚未完全离去。

安倍在任期间实施了一揽子恢复经济的措施,被称为“安倍经济学”(Abenomics)。菅义伟在宣布参选时就曾表示,如果顺利当选,将全力继承安倍的政治、经济、外交遗产,并推动经济中尚未完成的改革措施。

安倍经济学

安倍自2013年起全面实施“安倍经济学”,主要是为了重振日本经济,改变日本长达20余年的经济衰退现状。据日媒报道,日本在“安倍经济学”的领导下,开始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 加速印钞以刺激经济增长,更是在2016年起推出“负利率”,促进国家出口,刺激信贷和需求以期达到通胀2%的目标。

但是,“安倍经济学”真的恢复市场信心了吗?

仅从日本股市来看, “安倍经济学”似乎有效提振了市场情绪。 日经225指数八年来的增幅高达230%,从10000点逐步攀升到了23000点的水平。

但在这8年内,日本的GDP增长却始终差强人意,大多数时候都在-2%到2%左右的水平浮动。在疫情的影响下,第二季度GDP增长率更是创下了近60年来最大的跌幅,环比萎缩了27.8%。 

不仅仅是经济增长停滞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日本多年人口负增长的窘境也没有得以解开。虽然在安倍经济政策的指导下,日本采取了一系列的鼓励就业和保障政策,将失业率稳定在了2%左右。但是由于人民缺乏购买力,对消费的信心依然低迷,使得日本在人口问题上始终得不到有效改善。

如此,“安倍经济学”的效果在今天看来,似乎是乏善可陈,无足称道。但对2012年的日本来说,却也不失为一次明智的经济谋划。

“安倍经济学”主要由财政刺激、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三支箭组成的,这在实行改革的初期,对民众的吸引力是十足的。

但是随着经济前景的逐渐明朗,股市的指数高度和就业率的有效提升,让政府似乎误判了成功的到来,便停滞了结构性改革的步伐, 而结构性改革恰恰是实现社会经济资源有效配置和提升经济质量最重要的一支箭。

安倍晋三与菅义伟,图源:日经中文网

后安倍时代,日本经济何去何从?

面对疫情和奥运双面夹击下的日本经济,似乎举步维艰。但根据日本国内经济学家的分析,如若结构性改革得以有效实施,辅之以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安排稳妥的财政支出,日本经济或能走出“失落20年”的沮丧阴影。

而结构性改革,涉及到的不仅是国家收入和分配的变革,还有社会各方面的技术和的数字化变革,更有国家的人才引进方案等等,这一切,都需要一位强有力的铁腕首相来帮助推进,才能一一落实。

新上任的“令和大叔”菅义伟,是仅仅成为安倍理念的延续者,还是成为在安倍的基础上走出自己道路的开拓者,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