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你的“钱途”是什...

2015年你的“钱途”是什么?

14774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我们的投资理财也要学习、适应、引领新常态。以创新驱动为主要特征的供给经济学将全面登陆中国经济舞台。以创新改善供给、创造需求、提升质量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将要出台。新年建议关注对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军企业。——刘志彪(南京财经大学校长、长江学者)

 

2015年是一个新的经济周期的开始,经济要重新回到“轻”经济,财富大规模的增长将告别重型化,而和新实业、新消费、互联网与新金融有关。为了让下一年更在掌握之中,我们必须遗忘30%的旧定律,淘汰50%的旧态度,接受100%的新可能。——吴晓波(著名财经作家,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

 

今年大盘蓝筹和小盘股交替表现交相辉映。2015年,市场特征很有可能是轮动、分化、高波动,这对投资者的专业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建议投资者加深对投资标的基本面的认识,选择安全性较好的标的或委托专业机构帮助投资,加强风险管理。希望大家新年有好的回报!——邵健(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

 

2014年以来,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取得了重大进展,中国改革所带来的红利开始越来越为世界所关注,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对世界各国来说也是重要机遇,正如德国媒体一篇评论员文章所述:中国为适应经济新形势主动进行战略调整,而世界也应该跟上中国的脚步。——宋清辉(著名经济学家)

 

11月以来,沪深股市“猪象齐飞”,掀起了一番高歌猛进的牛市行情。股市30年历史上,曾出现过的最大一波体制性牛市,即2006-2007年超级大牛市,缘于革命性的“股权分置改革”推动。而如今,随着改革全面深化,令市场信心倍增。

 

今天是2014年最后一天。回顾2014,展望2015,您的财富总结和前景展望怎样?扬子晚报记者调查普通人的2014投资故事和2015愿景展望,分享投资指南;并邀约北京、南京、杭州、深圳的经济大腕送出“新钱途”祝福、把脉宏观经济。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能分享新牛市带来的新财富!

 

2015年,增长从“靠汗水”转为“靠大脑”

 

目前经济是从‘旧常态、非常态、超常态’向‘新常态、正常态、平常态’转型的过渡阶段”、“过去经济增长主要靠‘汗水’,未来则主要靠‘大脑’、靠智慧”……应扬子晚报记者之邀,省内外经济学家从宏观角度为经济把脉,提出精彩观点。

 

经济正从“旧常态”向“新常态”过渡

 

南京财经大学校长、江苏省经济学会会长、长江学者刘志彪教授认为,目前经济是从“旧常态、非常态、超常态”向“新常态、正常态、平常态”转型的过渡阶段,既充满了机遇,也充满了挑战。

 

他介绍,新常态是我们在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发生变化形势下、适应国内外形势变化情况下的目标。在这一过渡阶段,比较乐观的一面是:如果经济政策能顺势而为、就能加速进入新常态,比如用三五年时间就可以进入新常态。

 

过去增长靠“汗水”,未来主要靠“大脑”

 

刘志彪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投资者的投资理财也要学习、适应、引领新常态。以创新驱动为主要特征的供给经济学将全面登陆中国经济舞台。以创新改善供给、创造需求、提升质量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将要出台。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提出,2014年预计将实现年初确定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2015年发展动力仍十分强劲,发展将更偏向于国内市场,释放内需潜力。“过去经济增长主要靠‘汗水’即固定资产投资等,未来则主要靠‘大脑’、靠智慧,靠‘创新驱动’,即明年国家会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服务业发展,探寻经济发展新动力新常态。”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要注意四个问题

 

刘志彪同时提醒,如果在过渡阶段出现政策失误、或机遇抓得不好,也可能出现增长失速、结构失衡、动力失能、货币失序、产能失度、债务失控的问题。他认为,当前四个问题需注意。一是尽管中国的GDP增速在全世界发展中仍然处于中高速,但从两位数下降到了7%左右,跟自己比下了三个平台。二是结构调整任务艰巨,主要表现在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失衡;这个风险如果不解决,经济还可能会过紧日子、苦日子。三是经济发展的旧动力在消失,但新引擎还没建立起来。创新驱动能否跟得上就是关键问题。四是经济发展有一定风险,但现在还是可控阶段。房地产泡沫、政府债务平台、银行不良贷款、企业产能过剩都可能引发局面、非全面、非系统的问题,要防止蔓延。

 

2015投资指南

 

股市

 

【预测】2015年市场人士大多认为依然是资金推动型牛市,并多预测股指将到3500-4000点左右。

 

【建议】扬子晚报“钱眼”分析,2014年后两个月股指涨了500多点,但多数股民没赚到钱,主要是因为投资思路没来及调整,建议2015年炒股紧跟主流思路。

 

【风险指数】★★★★☆

 

楼市

 

【预测】南京房地产业内人士称,2015年楼市会平稳增长,房价估计还会上涨,但不会离谱。对于短期投资者来说,房产并非一个好的投资品,投机的性质在降低,自主自用型客户将成为主流客户。

 

【建议】买房应更关注“住宅”属性,或住宅加投资相结合的属性,但苦于没有其他投资渠道,又想进行资产保值的人,仍可以适度关注。

 

【风险指数】★★★☆☆

 

互联网金融

 

【预测】福沃金融总经理楚宗麟预计2015年民间P2P收益为13%-15%,低于2014年的15%-18%。随着新三板市场、股市吸引的投资人增多,会增加P2P平台的兑付压力,加速行业洗牌。

 

【建议】可关注此类平台:一、存活两年以上,人气旺;二、有第三方担保;三、收益在15%以内;四、垂直业务,专一做某行业,什么业务都做的综合性平台风险大。

 

【风险指数】★★★★☆

 

古玩收藏

 

【预测】聚宝斋传人杨旭说,2014年美国、英国等海外古玩市场行情大好,而国内不太好,只有字画市场还算平稳。2015年预计受海外市场影响,国内行情会转好。

 

【建议】清三代(即康、雍、乾)古玩,明代以前的老窑器值得投资。建议通过文化金融平台投资,担保、评估、交易多了一道保障。

 

【风险指数】★★★★☆

 

信托

 

【预测】作为资产规模近13万亿元的第二大金融子行业,信托业在2014年前三季度资产规模和利润增速步入拐点。随着IPO重启、新三板快速扩容、股市走牛、并购业务蓬勃发展及私募股权基金向好,2015年权益资本市场的欣欣向荣将成信托业务向定增业务、并购信托的发力点。

 

【建议】选信托看三个维度:一、公司实力;二、产品增信;三、投资者自身收益风险承受能力

 

【风险指数】★★★★☆

 

保险

 

【预测】南京首批外资保险代理人、保险第三方保险服务机构负责人熊勇介绍,2014年保险行业“新国十条”,把保险业的发展由行业意愿上升到国家意志,并被置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战略布局之中,释放出的正能量将促进行业在2015年走得更好。

 

【建议】业内预计,未来保费年复合增长率近15.5%,预示着未来6年保费将步入快速增长轨道。建议一方面可根据保障需求购买保险,另一方面适度关注业绩好的保险股。

 

【风险指数】★★☆☆☆

 

银行理财

 

【预测】2015年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将越来越少,净值型产品占比将逐渐提升,回归“卖者尽责、买者负责”本质,力求打破“隐性担保”与“刚性兑付”。未来,除了保本保收益型理财产品,其他产品的收益都将存在不确定性。

 

【建议】净值型产品(开放式、非保本浮动收益,没预期收益与投资期限,用户可申购、赎回)类似基金类产品,产品流动性高于普通理财产品,银行不承诺收益,风险相对较高,并非适合所有的投资者。

 

【风险指数】★★★☆☆

 

2014年,你的投资故事是什么?

 

2014年,各行各业的普通人“钱袋子”鼓了没?2015,他们心中的“新钱途”都是啥?扬子晚报记者调查采访了中小企业主、普通市民和各类股市投资者的代表,听他们讲述自己的2014、畅谈2015愿景。

 

丰禾股份董事长王仪峰:

 

2014喜获风投,2015市场将拓至全国

 

【总结】拿到紫金玄武创投230万元的风投资金,堪称今年最大的收成。作为处于初创成长期的公司,尽管今年经济大环境不太好,但完成的大事还不少,如5月糙米胚芽糊在大超市和天猫上市;经过股改,9月丰禾生物在江苏股权交易产权中心挂牌。

 

【愿景】2015年上市十几款新产品,包括药食两用型和果蔬类糊。开发市场是重要任务,希望从华东拓展到全国。最好能实现第二轮融资,将在1号店和天猫上把旗舰店做好做强。希望跟银行接洽有所突破。

 

168海淘网站创始人兼CEO刘潜:

 

创业半年盈亏平衡,明年目标更远大

 

【总结】海淘过程烦琐操心,南京90后海归刘潜看准商机,于今年6月创立168海淘网,消费者可以像在淘宝购物使用支付宝轻松买到进口商品,用户突破3万。营业额累计200多万元,盈利来自佣金+物流差价,目前盈亏平衡。

 

【愿景】2015年,进口电商O2O模式将随着广东、福建、天津自贸区获批迎来大的发展。网站自2014年启动海外招商计划,2015年的目标是引进覆盖欧洲、北美的至少30家知名品牌商。整合海外供应链资源,为海外品牌商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完善的整体解决方案。

 

南京坤欧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义仁:

 

今年企业增长20%,明年继续努力

 

【总结】李义仁的公司主要从事客运行业,2014年行业整体大环境并不是太好,但公司依然保持连续10年的增长,今年增长达20%。原因之一是顺应国家政策,购置了100辆纯电动客车,为节能减排做贡献,省政府给予了补贴。原因之二是企业文化好,一共有300多位员工,每个月都有福利发放。原因之三是企业管理也一直在加强,服务水平在提升。

 

【愿景】2015年预计整体行业的压力和竞争力会加大,因为行政许可会放开,让市场做主导,以前通过招标的营运证,今后要全面放开。因此打算进一步加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对客户的价值。

 

年收入10万以下的市民常先生:

 

百万元投资P2P20%

 

【总结】25岁的常先生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金融系,理财热衷P2P.2014年投入100万,收益20万。应对风险,他分散投资,今年投过的平台多达40家,常常一个月就换平台。每投一个平台前,都会主动去考察,看老板靠不靠谱。曾悲惨地“踩雷”,被50%的高收益诱惑,投了5万,半月后老板就跑了,从此再不投高风险平台。

 

【愿景】希望P2P行业2015年能稳健地发展。目前手里有20万元的股票做长线,如果P2P收益率下滑明显,股市又是大牛市,会考虑追加。

 

年收入20万的杨女士家庭:

 

今年钱都“刚需”了,明年要好好理财

 

【总结】2014年对80后小夫妻杨女士和曹先生来说花费非常多。6月,已经拿到驾照的曹先生将家庭储蓄的大部分拿出来,买了车。9月,新房交了钥匙,虽说精装修的房子不用再花精力装修,但软装、家具家电等也花去了十多万块钱。年末,杨女士算了一下,家庭年收入20多万,可除了把以前的储蓄花掉了之外,今年也没存下什么钱。

 

【愿景】“今年最大的收获,除了已经备齐了家中一切,还让我的投资意识苏醒了过来。”杨女士表示,2015年随着“刚需”花钱告一段落,将更加关注投资理财,争取有一天让“财产性收入”超过工资收入。

 

年收入超50万元的李女士家庭:

 

明年投资“先健康,后财富”

 

【总结】李女士是一名80后文化投资商,丈夫是70后专业人士。2014年,家庭年收入超过50万元,主要来自以下几块:一、工资性收入;二、信托投资;三、文化产品投资;四、房产出租收益;五、年末炒股获益。2014年,孩子2岁后她重回职场,继续第二次拼搏;并在年底将所有多余房产出售,购置了位于城东的别墅,房屋面积260多平米,院子140多平米,总价600多万元。

 

【愿景】2015年现金流会有些变紧,但她认为这也有助于培养新的节约习惯。另外“先健康,后财富”是总目标,打算坚持从2014年开始的跑步锻炼。李女士始终认为,“人生最大的财富就是自己”。

 

今年新入市小散户:

 

2万本金赚了6千,明年加仓学炒股

 

【总结】南京市民秦先生是个90后,7月份股市火热起来时,他开户进入股市,在银行股等大涨起来时,他勇敢地追求各种蓝筹股,目前股市中资金2万元,收益已经达到6000多元。小秦刚入市就赶上一波好行情,心情非常雀跃,“现在我的收益已经远远高于其他投资,今后可能会进一步了解股市的各种技术分析图,让炒股变得更加理性。”不过,他前不久买入了只创业板股票被套,让自己的盲目乐观有了一些警醒,原来股市果然还是风险与机遇并存。

 

【愿景】2015年会补充学习些炒股技巧和知识,之后再继续加仓,争取继续在股市里掘金。

 

百万资金炒股大户:

 

炒券商股收益翻倍,明年还会再“战”

 

【总结】南京炒股大户肖先生2014年的投资理财,90%集中在股市中,另有10%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或定期存储。肖先生一年来虽然有赚有赔,但总体来说,股市里的资金量是翻倍的。“这要得益于我重仓买入的华泰证券。”肖先生说,最初选择券商股与沪港通有关。11月后券商股大涨,肖先生所持有的华泰证券,从8块多涨到20多,让他全年收益翻倍,获利过百万。

 

【愿景】肖先生已准备收手静待春节到来。他认为,明年股市还会动,因为熊了这么多年,不可能这么快行情结束。2015年还暂没有比股市更好的投资渠道,所以还会继续投资。

 

最牛逃顶私募”张亮:

 

今年收益可观,明年看好影视传媒

 

【总结】有着“最牛逃顶私募”之称的智诚资本合伙人张亮,2014年前中期仓位主要在创业板,11月份转到“沪港通”标的。在10月份行情还没太启动时,他已看到3000点;在12月“疯牛”有些让人看不懂时,他清仓休息。观察了几天后,他又改变思路认为这波蓝筹股推动的行情涨到3000点不充分,向上或突破3478点。在这种思路下,他再次入市操作了钢铁股和部分券商股撤出,并在12月中旬考察了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华策传媒等公司。

 

【愿景】张亮预计,2015年可看到4000点,明年上半年影视传媒行业或将有机会。尽管不少公司之前有过上涨,但2014年已消化了2013年的涨幅,并且互联网2014年全面介入影视行业,众筹、影视衍生品、植入广告、互通流量合作等,在他看来使得此类公司在2015年有个重新估值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