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前景不明 美元强势归来...

全球前景不明 美元强势归来

10107

美元最近反弹,主要原因在于乌克兰爆发革命,加上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不明,投资者开始反思新兴市场的前途,促使投资者临时寻找避险天堂。

至少,这是美元看跌派希望大家相信的理由,尤其是在美元稳步大幅下跌十年后仍预期美元会进一步下跌的人。

对那些持有美元空头的投资者来说,真正的风险在于短期风险规避演变为长期趋势,这个趋势并非由不可阻挡的市场力量驱动,而是由货币市场真正的强势力量——中央银行所推动的。

忘掉避险天堂吧,基本因素有利于美元,美元走强已经是既定趋势。

自从1973年出现浮动汇率制以来,美元就以长周期运行。周期性上涨之后就是周期性下跌,有些周期时间长些,有些短些。

典型例子之一是1985年七国集团(G7)签订《广场协议》前的五年周期。该时期内,美元累计飙升50%,直至G7入场干预,遏制美元升势。此后五年,美元下跌了40%。这是一场庞大的规划:面对市场力量失控,有必要予以纠正,官方便作出此等回应。

美联储和日本银行等力量强大的央行得以调控汇率。所谓强大的市场力量,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2000年美国科网泡沫破灭,接踵而至的是2011年的经济衰退。之后,美国决策层撤销了所有遏制措施,以促进经济增长。他们放松财政政策、大幅下调利率,其中最重要的措施是让美元自由波动。

美联储决不会承认有过任何明确的美元政策目标。但美元在接下来的六年累计下跌40%,成为美国制造业得以扭转颓势的关键,成功遏止当地就业岗位大量流失至海外生产地(尤其亚洲)的趋势。

2008-09年衰退期间,美联储大开货币供应闸门,执行量化宽松政策,令美国经济不至于跌入深渊。美元又一次被蓄意利用,帮助美国经济恢复元气。

有关方面似乎只问结果不问手段。美元走软令美国就业岗位增加,出口业趋向繁荣。最新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显示,过去两个季度,美国出口年均增长达到10%。

美国当前的政策行动有利于美元,但美元走弱过久,投资者很难对美元抱持更乐观的看法。

面对近期的环境,美元看跌派愈发活跃,可以声称量化宽松政策动摇了美元的基础,损害了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最终会让美国失去宝贵的AAA债信评级。

庞大的预算和贸易差额,加上政府违约风险迫在眉睫,进一步支撑了这种狭隘的观点。

但美国经济现正出现复苏走强的迹象,可以说当局「良性忽视」的美元政策已经取得了预期效果。

美国货币政策逐步回归正常,只会进一步支持美元。美联储当初执行量化宽松政策,相当于撤掉美元的支撑;同理,削减量化宽松政策,则无疑会推动美元走强。

相对利率也会成为正面因素。利率和债券息差扩大,应该对美元十分有利。美联储收紧政策的时机,会比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提前很多。美联储一旦开始抛售美国国债,美国长期国债的收益率就会上升,看涨美元的投资者必然会受到吸引。

相对增长率差距也应有利于美元。美国的经济复苏步伐遥遥领先,明年的潜在增长率预计为3%。而欧元区仍未摆脱衰退,日本实现可持续增长似乎也遥遥无期。

美国调整结构性失衡的努力已取得进展。美国国会议员们正在处理日益增长的政府预算问题。而由于页岩气革命令美国在能源供应方面越发自给自足,其贸易逆差也逐步收窄。

美国企业并购活跃,股市气氛乐观,将继续吸引大量资本流入,进一步推涨美元。

由此看来,最近出于避险而产生的美元需求只是发给看涨派的一笔奖金,他们对美元的复苏期待已久。

 

David Brown是New View Economics首席执行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