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额投资移民计划 中国...

澳洲大额投资移民计划 中国内地富豪占9成

9793

在澳大利亚一项新推出的旨在吸引富有投资者的移民计划中,每十个申请者就有九个来自中国内地。而在移民首年,这批新移民为澳大利亚注入总计3.25亿澳元(约22亿港币)的投资资金。

澳大利亚移民局有关数字显示,该项移民计划实施一年以来,已有65个“重要投资者”签证被授予中国内地人士。而总计545个许可申请中,91 %为中国公民。

香港移民律师Paul Bernadou表示,他的客户中有9成来自内地,而澳大利亚是他们继香港之后的第二选择。

Bernadou表示,澳大利亚“重要投资者”签证的申请要求是5百万澳元投资及无犯罪记录,但有“大量文书工作”,这部分导致该计划进展缓慢,在刚开始的半年时间内,只有3个签证获得批准。

他说,“中国人并不担心文书工作,他们只是想做生意,如果他们想在几年内移民,你会经常发现文书工作并未完成。”

澳大利亚政府于2012年11月推出该项计划,并预计每年吸纳700名富裕的新移民,以及35亿澳元投资于政府债券或基金。

该项申请被澳洲官方称为“188子类”计划,它还可被转换为“888子类”移民计划,后者可获澳洲永久签证。这个计划编号清楚显示了它的目标对象:在中国文化里,数字“8”通常被视为代指财富和成功的符号。

同时,2012年推出的计划没有语言要求或年龄上限,而申请人也无需在澳大利亚从事商业经营。

贝克•麦肯思国际律师事务所的悉尼办事处的合夥人Bill Fuggle认为,“这意味着,那些在中国有重要商业利益的客户无需顾虑放弃他们在中国内地的事业。”

“这意味着,将有更多人获移民澳洲的机会,而未必一定要(去澳洲)开餐馆或做进出口业务才能参与。 ” Fuggle表示。

新计划第一个成功的申请人是一名36岁的玩具制造商及其年轻的家庭,他投资了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政府债券。

Fuggle说,大多数签证候选人是白手起家的百万富翁,从事于制造业或地产行业。 “我的观察是,申请人对澳洲强大的教育体系,稳健的经济,清洁的空气和环境,安全的食物和多元文化的社会很感兴趣。 ”

他表示,该国的天气,时区位置及低犯罪率亦对内地移民十分吸引。

Bernadou说内地人倾向於搬到悉尼和墨尔本,并投资於政府债券,直到他们能找到有更高回报率的投资项目。

悉尼麦格拉思地产代理行政总裁John McGrath表示,在过去12个月中,悉尼房价已上升10 %,墨尔本则同比上涨6%,这部分归因于海外中国买家的追捧。

他表示,认为年轻人将被澳大利亚的高房价挤出商品市场的说法言过其实。 “海外买家一般都集中在几个非常鲜明的街区,我不认为他们真的会全线推高悉尼住房价格。 ”

批评人士指责澳洲政府为富人张开双臂,却将达数千乘船而至的亚洲难民拒之门外。

一名网友在澳大利亚商业网站有关移民计划的文章下评论称,“那些穷人的“罪行”就是没有带上一大堆钞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