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普遍下跌 道指收低...

全球股市普遍下跌 道指收低近150点

9851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2月01日讯 新加坡时间2月1日凌晨消息,美国股市周五收低,投资者准备在1月月末之际降低交易亏损。同时,市场对新兴市场的持续波动,以及欧元区通缩预期存在担忧。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49.76点,跌幅0.94%,至15698.85点;纳斯达综合指数下跌19.25点,跌幅为0.47%,至4103.88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1.60点,跌幅为0.65%,至1782.59点。

  盘面方面,金融和能源板块领跌,公共事业板块上涨。

  据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网报道,旧金山联储主席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周五表示,虽然近期金融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但是对2014年美国经济会进一步强化的预期还是没有变化。

  堪萨斯城联储主席Esther George表达了与全球经济政策制定者们相同的,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立场的担忧。在南非的一次演讲中,George表示,她担心美联储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的量化宽松政策的成本将不仅影响那些拥有扩张政策的国家,还可能通过扰乱汇率和付款状况、资本流动和信贷扩张率的平衡影响其它国家。

  美国投资者如今正在蜂拥进入欧洲股市,这种涌入的幅度创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大幅度。这主要是因为新兴市场的动荡局势进一步增加了欧洲市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金融时报》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13年年底以来,美国投资者就开始购买欧洲市场的股票,且相对于欧洲市场的规模而言,美国投资者对欧股市场的购买规模创出了自1996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4年的前几周,这种趋势持续。

  经济数据方面,12月美国消费者支出连续第二个月大幅度增长,但美国消费者不得不动用储蓄来支付购买。美国商务部表示,12月消费者支出经季节性调整后增长0.4%,11月的消费者支出经修正后增长0.6%。这是自2012年以来的首次连续2个月“背靠背”式增长。2013年10月的消费者支出数据调整后由原来的0.4%下调至0.1%。

  全球股市总体下挫,黄金的避险投资吸引力一度得到强化,价格在早盘时候上涨,不过周末和月底之前的投资者获利立场操作对黄金价格造成压力,加上美元汇率继续走强,对包括黄金在内的,多种以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期货合约的价格也有压制,主力黄金合约场内交易中小跌收于每盎司1239.80美元,1月以来还是有3.1%的累计涨幅。

  全球股市普遍下跌,加剧了能源市场参与者对未来,特别是来自新兴市场的原油需求的担忧,油价重新回到每桶98美元的下方,主力原油合约场内交易中收于每桶97.49美元。

  公司消息方面,石油巨头雪佛龙周五公布财报指出,上一财年第四季度中的净利是49.3亿美元,折合每股2.57美元。财报显示,相比更早之前一年同期72.5亿美元,合每股3.70美元的净利业绩,最新一个季度业绩的同比跌幅达到了32%。

  零售巨头沃尔玛公司周五对包括了圣诞节和新年假期的第四季度盈利结果提出预警,称当季的业绩可能在先前预期范围的较低位置,并将政府对多个援助项目的削减以及冬天的严寒天气列为原因。

  美国第二大信用卡公司万事达卡周五报告其第四财政季度业绩不及预期,受此影响该公司股价在早盘交易中下跌7.4%。尽管该公司信用卡持卡人消费有所增加,但是由于续约费用和为满足数量目标而支付的费用,该公司盈利未能达到预期水平。

  社交游戏公司Zynga Inc如今发起了该公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并购交易,从而使公司业务进一步向手机游戏领域迈进。与此同时,Zynga将再度实施裁员,这是该公司在过去两年里进行了第三次裁员。

  周五,欧盟统计局的最新报告显示,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在1月意外下滑,再度强化了欧股市场参与者对货币联盟内通货紧缩的担忧情绪,主要区域指数在午盘之后一度加速下跌,虽然随后收窄了部分跌幅,不过欧股指数还是在全天交易中收跌了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