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专家:美国绑架了世界经...

印尼专家:美国绑架了世界经济

9240

(中新社讯)印尼日惹伽查玛达大学(Gadjah Mada University)公共政策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阿托尼日前在当地主流媒体《罗盘报》上发表署名文章称,目前的世界经济是被美国绑架了。

  阿托尼指出,自2013年10月1日以来,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达到了16.7万亿美元,是宪法准许的债务上限。这个数字大过美国国内生产总值16万亿美元。美国国内总产值居世界第一,远高于分居二、三位的中国(8.5万亿美元)及日本(6万亿美元)。政府和众议院同意提高债务上限,使美国经济获得财政的刺激,提高债务上限的决定是非常理性的。

  阿托尼说,当陷入危机时,美国政府使用金融和财政手段来激活经济。随后就大量印钞票,用于购买房屋次贷证券。这个计划使美元对所有世界货币汇率趋强。日本、印度和印尼这三个亚洲国家的货币贬值是最大的。可惜的是,降低利率和印钞票的两项措施不太成功。

  阿托尼指出,惠誉评级机构已把美国债务评级从此前的“展望稳定”列入“负面观察级别”。预计其它评级机构也将很快给予相同的评价。如果这样下去,会造成全球投资者的恐慌。中国政府拥有1.3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对美国财政危机非常关注。作为比较,印尼目前的外汇储备估计是960亿美元,拥有23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阿托尼分析,没有任何市场或国家能够避开金融的震荡。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甚至更严重的危机的阴影,开始笼罩在人们头上。

  阿托尼指出,美国政府继续举债的习惯是坏事。但是,目前停止举债却对世界是极大的坏事。未来,美国的经济运作必须彻底改造。一方面,共和党认为美国政府的举债已经触及危险极限,必须受到限制,这是对的。否则,它在未来将成为定时炸弹。但是,另一方面,奥巴马总统要增加富人的税收也是对的,虽然不容易实行。

  这位专家说,对印尼来说,除了提高竞争力外,没有更好的办法。这是老问题,但是从来没有好好去做。提高竞争力是从建设人力资源开始,建设良好的投资环境和高效率、“友善”的官僚队伍,坚决消灭贪污分子,以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他说,“在全球经济萎缩的状况下,我仍然看到一线光明,雅加达地铁和单轨工程开始动工,这是印尼认真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志,我们应该确保工程顺利进行,以提高我们的竞争力。这是我们能够在危机环境中继续生存的最后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