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德国 陷入衰退……

如果德国 陷入衰退……

8842

一直以来,德国给外界强盛富有的印象。然而近年,疲软的经济数据显示,这个欧洲的‘经济火车头’似乎已在欧元邻国的拖累下力不从心。虽然有人仍持乐观,指出这只是气候影响,然而多数人则质疑德国是否有能力幸免池鱼之殃。

在德国陷入衰退之时,发现自己的实际国民生产总值(GDP)增长仅有0.8%(来源,DFAT市场信息研究部),比上年下降3.4%,犹如跌入冰窖。这是在2008年。那时,全球正挂起猛烈的金融风暴,在其他银行被迫为资金奔走时,美国投行美林已沦为头号亏损银行。从此后,美国经济反弹,2010年地中海地区实际GDP增长2.5%(来源,美国商业部经济分析局),而欧洲仍蠢蠢欲动。

希腊,葡萄牙,爱尔兰,甚至西班牙和意大利身负重债的丑闻已不是新闻。但是,今年一月当法国和奥地利也连失他们的优等信用评级,只能更加准确的显示,欧洲正遭受系统风险(system risks)。

最新的Markit Flash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欧洲的3A信用评级国家已开始显示疲软。德国制造业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已处在连续33个月46.3的新低,而它的综合对外指数也处在连续5个月50.9的低位。Markit的高级经济师Tim Moore认为:“德国的经济在4月仍停歇在衰退的锋尖,服务业的增长仅仅和生产的萧条升温相抵。”自2009年年中以来,德国整个生产力表现就一直疲软,因为出口需求一直徘徊萎缩。

德国的就业也面临挑战。就在一年前的发布就业数据时,德国国家经济和科技部长Dr Philipp Rösler指出:“德国技术工人匮乏,这将成为最首要的挑战之一,我们的经济政策制定者必须解决…”不幸的是,这已成为过去。德国失业率高涨不下,首次出现两年内打破失业者19000增长人数,达到287万5000人。

Moore说:’4月份的就业人数下降水平首次在过去两年加剧市场的失望情绪。就业市场不稳定时期延长,加上家庭购买力持续紧缩,这更将减弱国内消费力带动复苏车轮向前的动力。’

复杂的消费信心

今年4月的德国消费信心略有改善。这可能归功于消费者意识,或许他们认为衰退是可以防止的。这种人为推动国内经济增长的力量不断占了上风。德国的经济气数,ZEW指标在5月已上升5倍到23.4点。相比前几个月,这个指标变化不大。这显示调查的参与者希望德国经济在接下来的半年有积极发展。

ZEW的总裁Wolfgang Franz博士称,“金融市场专家对接下来半年保留积极展望。然而,4月下滑的指数显示经济乐观要经受大量的风险的考验,如重要贸易伙伴经济下滑,原油价格上涨和欧洲债务危机。”

此外,德国工贸的经济景气指数(Ifo Business Climate Index)也在上升。公司受访者对目前业务状况的评估已有改善,然而自4月开始对接下来半年的商业展望仍未改善。

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消费者购买意愿一直在下降。据GfK的德国消费气候调查,其指数已经下跌了11.4点,虽然它保持在健康水平27.6点。持续的通货膨胀减弱了消费者乐观情绪,消费者的购买力基本上也受能源价格影响。这恐怕也会触动消费者的储蓄动机。

影响波及世界

根据BBC报道,2011年,德国到欧盟国家的出口额为6273亿英镑,出口总额为1兆亿英镑。虽然和欧盟外国家贸易在增长,对欧盟的出口却猛降63%。

伴随一个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的金融系统,德国的商品和服务需求下降会造成严重的冲击。当欧洲这个所谓的“安全的天堂”进入衰退时,债券持有者将扔掉欧元债券转向美元投资。大量的欧元外债将加剧货币危机。

这仿佛带我们回到2008年的信贷危机。当银行不再借款,全球增长必将受到影响。正使用非杠杆化(de-leveraging)的欧洲银行已经影响到来自新兴国家,拉丁美洲甚至澳洲的融资项目。国际货币基金(IMF),在它的全球金融稳健报告指出,要避免随波逐流,避免那些大规模和过分修饰的资产负债表,这些会严重影响到欧洲及以外的资产价格,信用供应和经济活动。

每个人都能够想像到,资金来源断裂造成的全球危害。

高规格的德国债务危机引发另外一个考量。根据Eurostar的数据,2011年德国债务占GDP的比重是81.2,德国经济研究中心认为,努力巩固情势严峻。

在国际贸易上,近年欧洲对中国的贸易增幅巨大。继美国之后,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对中国的出口大幅增长,在2011年达到1362亿欧元,更重要的是,欧盟从中国进口2921亿欧元,比2010年增加3%。

在2011年中国的世贸协议流程最后审议评估上,欧盟的大使Angelos Pangratis做了一个非常相关的陈词,“中国的成功,离不开今天的每个贸易国的一份参与。同时,中国的成功也取决于它的贸易伙伴。”

虽然不是很多人认同这个观点,德国代表着欧洲,如同中国代表亚洲的一样。如果德国不是火车头,那么投资在欧洲就是荒谬的。不管怎样,德国的公司提供就业给移民,并从欧元区甚至远离欧洲的新兴国家的合同生产商(contract manufacturer)那里购买就业机会。

一个广为报道的说法是,德国的增长在2011年年底已触底。如果继续恶化,事态将比上次金融危机来得更加恶劣。

“一些公司对亚洲新兴市场以及美国的销售疲软,贸易低迷已经在生产领域拉响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