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田东彦:亚洲各方须协调外...

黑田东彦:亚洲各方须协调外汇政策,共同摆脱

8632

黑田东彦昨日指出,亚洲要走出金融危机,各经济体在外汇政策方面必须取得有效的沟通和协调,而不是一味的互相竞争,这是因为外汇兑换率的波动将使得外汇对冲变得更困难,影响亚洲金融业的表现,而稳定外汇兑换率也有助于推动区域内的贸易与资金流动。

    亚洲开发银行(ADB)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表示,亚洲要走出金融危机,各经济体在外汇政策方面必须取得有效的沟通和协调,而不是一味的互相竞争,这是因为外汇兑换率的波动将使得外汇对冲变得更困难,影响亚洲金融业的表现,而稳定外汇兑换率也有助于推动区域内的贸易与资金流动。

    黑田东彦昨天在本地一个主题为亚洲如何走出环球金融危机,亚洲开发银行能如何从旁协助的公开论坛上发表言论。

   自3月以来的股市回弹、美国最新发布的乐观就业数据,以及商品价格、油价和国际运费指标波罗的海指数(Baltic Dry Index)的逐渐回升,显现些许经济复苏迹象。黑田东彦表示,现在就断定环球经济和贸易复苏或许还言之过早,但确实有迹象显示经济将在今年底开始恢复增长势头。

   然而,目前仍有许多经济指标走低,经济放缓料将延续一段时间,但黑田东彦认为,值得庆幸的是,拥有庞大国内市场的新兴经济体如中国、印度、巴西以及拉丁美洲料将引领环球经济复苏。

   黑田东彦表示,亚洲在某种程度上还算幸运,其金融系统没有与导致欧美金融危机的资产类别挂钩,受环球金融危机影响的亚洲经济体,也只局限于金融系统与外国紧扣的开放市场如新加坡、韩国及香港,导致它们的资金流及资产价值大跌。

   但整体来说,黑田东彦认为亚洲已在上回的亚洲金融风暴中吸取宝贵经验,本区域的金融与货币市场这次较快速且有条理地稳定了下来,主要因为外汇制度现在已较10年前更为灵活,国内金融过剩(financial excess)的情况也已不在。他指出,亚洲信贷情况逐渐好转也是值得令人鼓舞的现象。

   经济危机促使许多亚洲经济体陆续推出经济振兴配套,黑田东彦表示,这是否能奏效最主要取决于配套的用途何在,他认为最有效的方法是将资金用在即将竣工的基础设施项目、中小企业、农村经济以及社会安全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