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研发领域开支增长

新加坡研发领域开支增长

10271

      

       在政府有意加强研究、创新与创业活动的背景下,新加坡在研究与开发(R&D)领域的开支持续增长。

  去年,来自公共与私人领域的研发总开支达65亿元,比前年的60亿元增长了7.4%,并占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14%。

  不过,相较于前年的2.3%,研发总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比稍微下滑,这是因为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幅高达13.9%,强劲的走势超过了研发总开支的增长幅度。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昨天发布的调查结果也显示,公共研发开支去年创下新高,达25亿元,比前年的23亿元高9.6%。

  作为私人领域研发开支指标的商业开支,去年增幅为6%,达39亿元,前年则有37亿元。

  另一方面,本地研究人员数目也呈稳定增长趋势。

  去年,来自公私领域的研究科学家及工程师总共为2万8296人,比前年2万6608人多出6.4%。其中,私人领域共聘请了1万5640名研究科学家及工程师,占总研发人数的55.3%。

  调查也发现,本地对拥有博士学位的研究科学家及工程师需求依然强劲,公私领域在聘请博士学位科研人员方面都有上升趋势。

  公共领域去年聘请了6102名有博士学位的研究科学家及工程师,这比前年的5476名多出11.4%。同一时期,私人领域新聘请的博士学位研究科学家及工程师则有1375名,比前年的1275名多了7.8%。

  超过1000家私人企业、政府机构、高等学府及公共研究机构接受该调查。

去年,政府接受各政府部门与机构的建议,决定在五年内拨款161亿元以进一步推动研究、创新与创业活动,并把研究与开发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调高至3.5%,以媲美瑞典、芬兰和以色列等注重科研的国家。

  新科局董事经理刘德成教授针对调查结果说,在该研究、创新与创业计划下,研究人才队伍的扩大将继续成为长期研发策略的基石。

  他说:“全球市场的重心逐渐移向亚洲,我们将加强努力,打造更紧密的公私领域及业界间的合作关系,促进研发成果的商业化。我们在研发方面的投资,最终将为人们创造更多有意义的工作,同时也为新加坡收获更多的经济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