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道德的房产行销手段

不道德的房产行销手段

7937
marina-bay-sands
这是一则近日由新加坡房地产行销公司Huttons属下的房地产经纪所发出的手机简讯(sms)。
第八轮降温措施可能在本周五推出!私宅的每月偿还贷款比率(mortgage service ratio)会降到 30%。例:如果你月入1万,不久后就只能用每月3000元拿来偿还房贷!如果你还在犹豫不决,赶紧在你没能力购买前打电话给我!
 周围,有许多人都收到了类似简讯。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的,整个房地产市场再次盛传政府即将推出第八轮降温措施,认为政府会在三月份的某个星期五宣布限制私宅买家的每月偿还贷款比率不能超过月薪的30%。
令人“佩服”的是,Huttons的房地产经纪甚至把细节如降温措施的宣布日期,还有每月偿还贷款比率的百分比都写了出来,让整个传言几乎可以假乱真。
它的“真实性”,就连一些熟悉房市的专家及分析师也认同,有的表示,即使政府宣布这样的措施,也不会感到惊讶。
但是,也有精明的分析师认为,在经过这么多轮降温措施后,新加坡政府从来没有在降温措施推出之前泄漏过风声,这次的手机简讯流传这么广,反而显得谣言不是真的。
在大家交头接耳之际,三月份那个被炒作地沸沸扬扬的周末终于过去了。然而,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是的,政府并没有宣布什么房产降温行动,手机简讯证实是谣言。不过,另一边厢,由房地产行销公司Huttons所负责销售的新私宅项目Sennett Residences,却已经卖得红红火火。
这个位于波东巴西地铁站附近的新私宅项目,平均售价每平方英尺 1450元,推出四天内,卖了超过七成, 在目前买气不佳的大环境下,它的销售成绩实在另人刮目相看。
是价格吸引人吗?不然,以99年非永久地契的项目而言,Sennett Residences的售价相对并不低,至于地点,虽然属于靠近市区的郊区,而且毗邻地铁站,但是波东巴西的整体发展不齐全,设施跟其它郊区比较还差了一大截。
当然,市场上不乏有买家是没有看过上述手机简讯而下定金的,但我更相信的是,其买气背后主要有不少买家因为收到了上述手机简讯而动摇了,纷纷在半信半疑的心态下陷入惊恐抢购(panic buying)、以免向隅的状态。

发展商提前出售是巧合?

更巧的是,发展商还把Sennett Residences的推展日期提前到那个被炒作地沸沸扬扬的“星期五”的前一天,而不是原本的星期六。
针对这点,发展商传慎控股(Tuan Sing)的财务总监张兆云解释说, 这是因为他们相信市场有足够的兴趣,因此决定提前两天。
这样的决定,纯粹是因为市场有足够的兴趣吗?
新加坡在二月份的本地私宅销量大幅下滑至 708个单位,创14个月以来的新低,较1月份大幅减少65 %;这可能是因为农历新年效应,或是新推出单位数量创四年来新低,又或者是新一轮在一月份推出的降温措施奏效等一系列因素所造成的,无论是什么原因,市场的买气的确已经开始减弱。
在这买气不佳的氛围下,Sennett Residences的优异销售成绩更显得突兀。
我只能说,这个实例确实突显出新加坡对房屋经纪的监控似乎还不到位。这种散播谣言、制造恐慌的做法,很可能在现有法令下是不受约束的。
在新加坡,房屋经纪多年来不受管制,五花八门的行销手段层出不穷,直到政府在2010年10月成立新法定机构房地产代理理事会(Council for Estate Agencies,CEA),通过制定监管条例和准则,提升业者的素质。
虽然说,过去几年来,房屋经纪整体上已具备专业资格,不过这个行业仍面对诸多挑战,为了谋求可观的佣金,不少房屋经纪还是会铤而走险,一味抱着只求完成交易的心态,完全忽略了道德与诚信。
据报道,CEA成立至今超过两年,共收到超过2300起针对房地产代理的投诉,相等于每天四起,这样的频率对于弹丸小国的新加坡而言,其实是相当高的。

监管机构无声无息

作为监管机构,CEA必须认真调查每起投诉,并给于大众一个交代,例如上述利用手机简讯传播谣言的事件,我相信一定有人会投诉,即使没有,CEA也应该在第一时间就这个引起传统媒体大肆报道的事件,向公众有所交代,或进行调查,或作出澄清及处分。
几个星期过去了,CEA并没有对外正视这个问题。就这样,不了了之了吗?
监管机构要达到监管的成效,争取国人对这个良莠不齐的行销行业的信任,光靠喊喊“提升专业水平,为消费者提供高素质服务”的口号是无济于事的。
监管当局采取公正、公平、公开的行动是必须的。如果在现有条例下,当局无法采取行动,那么其监管条例应与市场情况挂钩及进行修改,否则这样的销售手法,很快又会萌生。
站在道德的立场上,这种手段,请允许我无法苟同。(《时代财智》刊)

 

文:青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