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行接获通报瑞意银行起诉...

马国行接获通报瑞意银行起诉一马公司

11602

【马来西亚讯】马来西亚国家银行确认,已经获得来自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通报,有关瑞士银行–瑞意银行(BSI)起诉一马发展公司(1MDB)伪造贷款担保文件,但不愿透露详情。

据当地英文媒体《星报》报道,国行总裁洁蒂指出,国行确实有收到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呈上的报告。“有关报告的內容,我们不能公开,一旦公诸于世,国际机构將不会就此事与我们合作。”

洁蒂是宣佈纳闽金融服务局业绩的媒体匯报会上,这么表示。她也解释,国行已经將这份报告交由拥有管辖权的执法机构处理此事。

《东方日报》报道,早前消息指出,1MDB为了平衡该公司的美元债务,而从开曼群岛撤回一笔高达11亿300美元(或相等于36亿令吉)是字面资产而非先前报到的现金,引起市场一片哗然。

另一方面,马国前首相马哈迪日前在部落格撰文,指新加坡瑞意银行已经將这件事向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做出投报。而根据惯例,金管局將会將此事通报给马国国家银行,同时这些报告都受到国际埃格蒙特信息交流原则的保护,也受到反洗黑钱法令(AMLA)的第10条文下保密。

马哈迪马说:“显然的,国行已经接获金管局的报告了。惟,国行將事实隱瞒,可能与纳吉在国会中指出,已將现今存入瑞意银行一事有关。”

他也指,新加坡瑞意银行其后已表明,一马公司旗下的分公司“Brazen Sky”所存放的担保文件,其实是伪造的,这也在在显示了纳吉的答复並不正确。

“显然的,首相、政府官员、国行及一马公司所指的现今,以及之后改口说只有担保文件在银行,而这一切都是不正確的。这样的错误讯息,已经牴触了《刑事法典》第218条文。”

此外,《金融时报》指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3月24日表示,该局正在与马来西亚当局接触,以调查1MDB。

《东方日报》报道指,一马发展公司两任掌舵人缺席听证会引起不满,马国首相纳吉接受媒体訪问时保证,一马公司的两任首席执行员肯定会出席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召开的听证会。

“他们肯定会出席公账会的听证会,他们不会就此逃跑。”

报道也说,纳吉的胞弟兼联昌银行主席纳西尔,也在社交媒体上狠批1MDB两个首席执行员在公司“引发国家危机”之际,却以太忙碌而无法出席听证会,是不能被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