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战乱升级 油价创九个...

伊拉克战乱升级 油价创九个月新高

9681

伊拉克战乱的升级,使得市场对全球原油供应中断的担忧上升,原油期货价格周四暴涨后创下了9个月以来的新高,收于106.53美元。由于避险情绪升温,股市当日大幅下跌,黄金期货价格反弹。
 
 
 
继10日占领北部的摩苏尔后,基地组织随后又攻占了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并且进一步威胁到 北部原油重镇基尔库克(Kirkuk ),向巴格达“挺进”。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基地武装分子夺取巴格达,再移向南部的原油重地 ,那将对原油的供应构成最大的威胁。
 
 
 
伊拉克是全球主要原油输出国之一,日产原油约311.6万桶,日均出口约260万桶。
 
 
 
伊拉克中部和北部的暴力事件近日迅速升级,增加了伊拉克内战的风险。伊拉克总理马利基领导的什叶派政府目前正竭力控制逊尼派居住的地区,但在北部与基地组织武装人员交火中,政府军几乎没有任何抵抗。
 
 
 
彭博社稍早时援引两名美国官员的话称,伊拉克政府上个月曾请求美国对伊拉克西部的基地组织武装训练营地进行空袭,但美国尚未作出回应。伊拉克石油部长阿卜杜勒宣称美国飞机可能轰炸伊拉克,更让外界担忧。
 
 
 
在伊拉克的战乱升级后,金融市场的避险情绪快速升温,美国股市周四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下跌,黄金期货价格期则大幅反弹。
 
 
 
道指终盘下跌109.69点,收于16734.19点,跌幅为0.65%;标普500下跌13.78点,收于1930.11点,跌幅为0.71%;纳斯达克下跌34.30点,收于4297.63点,跌幅为0.79%。
 
 
 
能源类股随油价的暴涨而逆势走高。伊拉克是全球最大原油供应商之一,多数产量都来自于南部产油区。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在页岩油时代的今天,伊局势对油价的影响不会太大。
 
 
 
市场避险情绪的升温,推动国际金价上涨1%,涨幅为一个半月以来最大,终盘收于1273.36美元/盎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