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英国国际发展部大臣格里...

专访英国国际发展部大臣格里宁:非洲基建可英

7871


西方发达国家曾在国际发展和援助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但近年来世界经济重心的转移和发展形势的变迁,使得国际发展日益脱离西方主导的格局。在这一背景下,英国对同中国等新兴国家在国际发展领域进行合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4月3日,《第一财经日报》在北京专访了英国国际发展部(DFID)大臣贾丝廷·格里宁(Justine Greening)。格里宁认为,通过与中国分享经验,英国和中国可以在非洲发展方面相互合作而非相互竞争。
 
  中英合作促进非洲发展
 
  第一财经日报:2011年3月,英国同中国之间的援助国与受援国关系结束。过去三年里,英国和中国在国际发展领域开展了哪些合作?
 
  格里宁:中英开始紧密地在一些共同议题上合作,比如在非洲的投资。我这周访华,就与中国商务部落实了中英合作促进非洲贸易发展的项目,着眼于非洲具体的发展机会。我很兴奋地看到中英在国际发展合作方面有广泛的合作基础。对中国来说,英国在企业的商业运作经验、对当地及整个区域的了解对投资非洲的中国企业也会很有价值。
 
  日报:在非洲发展领域,两国能开展哪些合作?
 
  格里宁:英国在国际发展上的投入一直很多,是八国集团(G8)中第一个实现了将0.7%的国民总收入用于境外援助的国际目标的国家。英国拥有丰富的国际发展工作经验,比如非洲的发展问题。英国企业在非洲大型基础设施的设计和提供上有长期经验,同时中国企业对非洲基础设施建设也非常感兴趣。通过协力合作,相比于各行其是,我们能更好地推动非洲基础设施发展。
 
  日报:英国是传统的对外援助大国,有丰富经验。中国也在非洲、拉美等地区进行各种方式的援助。英国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格里宁:英国在非洲及全球有长期的投资和援助的经历和经验,我们也看到中国与非洲在过去十年迅速增长的贸易与投资关系,这让中英两国的紧密合作非常有意义。要想把发展援助做得更有效,要找准领域。英国国际发展部与中国商务部合作的项目将联合英国最优秀的研究机构以及中国团队共同研究在非洲进行发展投资的最佳领域。这一合作给予过去3年中英两国新的发展合作关系,对未来共同合作的前景非常兴奋。中英在非洲的合作一定能有所成就。
 
  日报:中英类似非洲的合作项目是否会扩展到其他国家或地区?
 
  格里宁:可以扩展到其他地区。首先要确保合作关系本身的成功,帮助更多人脱贫,负责任地投资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如果这样三方的合作模式在非洲取得成功,我们可以考虑拓展到其他地区。第一步就是与商务部刚刚启动的合作研究。
 
  基础设施和减贫
 
  日报:中英也尝试在非洲基础设施投资等投资非洲的项目上进行合作,对非发展项目与对非投资项目是怎样的关系和相互作用?
 
  格里宁:英国将继续履行国际发展目标的承诺,明确一大部分投入会用在解决贫困问题上。随着中国对非洲进行投资,我们希望利用英国企业的专业知识,与中国企业合作,更广泛地解决贫困问题。开展技术转让,创造就业,进行基础设施投资,这将会明显改善一个地区的贸易状况。努力让非洲国家完成现在正在进行的发展转型。
 
  日报:过去中国与西方国家在非洲是竞争者,现在英国、法国都在寻求与中国在非洲进行合作。你如何评价非洲发展参与者从竞争到合作的关系上的改变?
 
  格里宁:竞争有利于消费者,这意味着更多的选择机会,但也需要合作的角色。如果能把英国的专业知识与中国政府和企业的需要相匹配,中英两国都强烈地希望非洲能够发展,能尽快让所有人口脱贫,这是两国共同的目标,也是合作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