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春节提前影响 香港2月零...

受春节提前影响 香港2月零售额下降

8841

香港政府统计处公布,本地2月份零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2.3%至405亿港元,为2009年8月份以来首次下跌,主要原因在于春节较往年提前,而且元宵节和情人节在同一天。

今年前两个月累计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6.6%至950亿港元,远低于2012-2013年度同期的15.7%增幅。

市场调研公司益普索的消费者及品牌研究部门执行总监陈安妮说,今年春节在2月份第一周,大部分消费者在此之前就 ​​​​ 已经办好年货。而今年中西两个情人节都在同一天,意味着大家只需要买一份礼物。

春节一般都在2月中旬,但今年提前到1月31日。农历正月十五的元宵节是中国情人节,而今年正月十五恰好与西历2月14日重合。

陈安妮说,内地反贪行动对香港零售的影响尚未消散。

她说,内地政策对香港也有影响,因为中央现不鼓励以奢侈品送礼。中国春节一般是朋友和商业伙伴相互送礼的时节。

益普索去年的调查显示,春节是香港最重要的送礼节日,51%的受访者都表示会在这段时间买礼物;圣诞期间购物送礼的受访者比例为41%,会在母亲节购买礼物的受访者比例是37%,而中秋节为31%。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麦瑞琼3月份表示,如果春节旺季销情不理想,零售业就很难赶上往年水平,因为他们的业务极为依赖春节日旺季。

陈安妮认为,3月份是销售淡季,预计零售额不会大幅增长。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3月31日表示,大部分会员公司预计3月份零售额增幅是个位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