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弃港赴美 李小加:...

阿里巴巴弃港赴美 李小加:将重审港交所营运模

9929

内地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昨天(3月16日)公布赴美上市计划, IPO规模或超过150亿美元。阿里巴巴最初考虑在香港上市,因其“合伙人制度”有违香港“同股同权”的原则而搁置。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不会因为一位上市申请人就改变制度,但阿里巴巴的提议促使了其重新审视当前的营运模式。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有可能最快在下月向美国当局提交上市申请,并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上市。针对阿里巴巴赴美上市的计划,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回应称,香港若要保持全球金融中心地位,就必须做好准备改革上市制度;但他同时表示,港交所坚持原则的做法是对的。

此前,阿里巴巴与香港监管机构就拟上市公司管理层结构磋商数月之久,香港证监会认为,阿里巴巴拟议结构有违“同股同权”的治理规则。

李小加说在接受《南华早报》的访问时回应称,“任何事都有代价,我们的坚持也一样(会有代价)。”他还表示,尽管阿里巴巴赴港上市计划已经终止,但港交所将继续检讨现行上市规则。去年秋季与阿里巴巴就上市事宜的磋商陷入僵局后,港交所开始就上市规模进行回顾检讨。

李小加说,港交所的改革审议不会因为阿里巴巴选择其他上市地点而停止,“我们不会单单只为一位上市申请人就改变当前制度,但阿里巴巴的提议也促使管理层回顾我们当前的营运模式。如果我们不对上市制度进行改革,最终的损失可能会更大。”

许多国际投资者和香港证监会都认为,香港的监管制度使香港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交易和投资场所。但李小加对这套监管制度给予了谨慎的支持。“我们为香港感到自豪,我们确保了法治和投资者保护制度完好无损,”李小加说。

据彭博社报道,投资银行对阿里巴巴的估值最高达2000亿美元。这个市值在全球互联网公司中排名第二,仅次于谷歌。而路透社则援引分析师估计,阿里巴巴价值至少为1400亿美元。

2012年5月,Facebook于纳斯达克上市,融资规模达160亿美元。而阿里巴巴的上市规模可能会超过150亿美元,有望成为有史以来美国规模最大的IPO之一。

阿里巴巴发布的公告称,如果未来条件允许,将积极回归国内资本市场。

据《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称,共同负责阿里巴巴IPO的承销银行是瑞信、德意志银行、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该消息人士还透露,阿里巴巴在考虑向上述银行支付大致相同的费用,不过最终决定尚未敲定,而且计划或会有所改变。

路透社的报道则称,花旗也是负责阿里巴巴IPO的承销银行之一。而阿里巴巴的发言人表示,IPO时间表、上市地点和承销商等事宜都还没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