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ISCA讨论财政预算...

新加坡ISCA讨论财政预算案前调查报告

10533

本周三(1月8日),新加坡特许会计师协会(ISCA)发布了财政预算案前调查报告。根据该协会向435名会计师和企业主管展开调查显示,超过六成受访者表示他们仍然面对业务成本上扬的压力,是他们今年最关注的经商课题。另外,企业也对提高生产力举措以及政府出台的条例和政策感到非常关注。

今年是新加坡的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PIC)的最后一年。“前两年我们不知道有这个计划,我们今年会考虑申请这个优惠。希望政府能延长这个计划。”在新加坡特许会计师协会(ISCA)发布2014年财政预算之前,一位企业人士这样说。

显然,成本一直是企业运营考虑的核心问题。虽然有越来越多新加坡企业已利用政府援助配套,展开各项提高生产力计划,但大多企业今年最关注课题仍然围绕在业务成本方面,包括租金成本、人力成本和其他营运成本的上涨。

不少企业指出,政府的紧缩人力政策如收紧外劳配额等,虽对企业造成负面影响,但一些与成本密切相关的政策如上调外籍劳工税,对企业成本的影响更大。 超过六成受访企业也表示,政府推出的改善生产力援助配套,如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PIC),以及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奖励(PIC Bonus)等,对企业带来积极作用。报告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企业对改善生产力的援助配套的意识提高,更了解如何这些援助配套来提升生产力,同时减少业务成本.

调查反馈显示受访者最希望的财政预算项目中,最希望减少租金成本,其次是培训成本,在十个列项中,扩展海外和品牌在诉求中分列第六和第七。

这次财政预算案前调查报告会由新加坡特许会计师协会会长简耀强博士(Ernst Kan)和新加坡国会财政与贸易委员会委员陈舜娘(Jessica Tan)主持。

德勤亚太区的总裁Charly Mah 认为,在生产成本不断上扬的情况下,提高生产率日显重要,创新也成为突出的问题。提高科技,并不意味着提升成本。安永的亚细安和新加坡执行董事Max Loh 则认为,提升效率是长期的任务,如何提升企业家精神成为忽视的一环。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Ho Meng Kit)表示,成本一直是企业的重要考量,企业不仅要善用优惠政策,不少企业自身也积极搭建电子商务平台。比如,中国已经有大型私营网站正在运用电子商务平台的数据,来吸引银行对企业的资金扶持。何鸣杰也认为,在东盟经济共同体(AEC)内,新加坡相对中国企业则较有优势。接下来,2014年预算值得期待。

这次参与预算讨论14位代表,多来自银行,协会机构,审计等行业。Adrenalin Group 是一家社会企业,执行董事Richardo Chua表示,社会企业不是以慈善模式经营。由于人们对社会企业认知较少,因此社会企业能争取到的扶持并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