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晶:感情是最佳投资

王晶:感情是最佳投资

12367

 

很多年前,我曾在电影里赔过钱,当时很多人都觉得我快完蛋了。可后来我到中国找到一片天空,那时我也是最早到中国发展的香港导演。时机对一个人很重要,鲁莽行动是不会成大事的。

以电影来说,除了注重目标观众,也要注重最大市场。目前,中国大陆是最大的市场。现在我有大部分时间在北京,我都留心观察身边的电影受众群。我觉得,电影就是拍给15岁到35岁的人看的,35岁以上的观众进影院看电影的几率也会慢慢减少。

我当过演员、导演和编剧,而我最享受的是当一名编剧。当编剧可以不用像当演员或导演般需要其他人的配合,要人到齐了才可以进行。我有灵感时就立刻写剧本,要改要加,随时都可以,就像一名艺术家,他只要随时画一幅画也可以觉得很感动。

从电影专业来说,我较喜欢拍喜剧、娱乐性很丰富的影片;许鞍华则擅长拍文艺片,每个人的专业领域不一样。所以,最好的投资是投资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上。

也许大部人觉得我很商业,但许鞍华的《天水围的日与夜》,在她找投资最困难的时候,正是我出手相助的。她曾问我,拍这种片子很难收回成本,不介意吗?我回答她说:“我想成立电影图书馆,希望能有一些有份量的影片存档。”

再者,如果我拿这么多钱,去拍一部文艺片,也许会受到批评,而且也不是一个好投资,不如把钱投资在许鞍华的影片,让她用她的专业干好一件事?结果,许鞍华的《天水围的日与夜》几乎是2008年的最佳华语电影。

其实,如果遇到剧本好的、会获得观众认可的电影,我也会投资。我们的商业片和特殊片的比例是8:2;需知道,除了商业投资,公司形象也是一种投资,就像很多大企业除了赚钱,也拿钱出来做善事。

不过,我认为,最高明的投资乃是感情投资。感情投资花费不多,这是任何一项投资都无法比拟的。人际关系是互动的,你对人好,人家也会对你好。而且最重要的是,即使你赚再多的钱,死的时候也带不走

 

王晶(WONG Jing): 香港著名导演、编剧和演员。在香港电影圈,有“无厘头”电影灵魂人物之称。他早期编导及监制的《赌神》和《精装追女仔》系列都在香港掀起票房狂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