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企和豪客在伦敦

中国名企和豪客在伦敦

9013

从香榭丽舍大街(Champs-Élysées)狂购奢侈名包进行套利投资,到在戴高乐机场(Charles de Gaulle)索取购物税,中国客的大手笔不容怀疑。在中国豪客之外,又有中国品牌突然出现在欧洲的大街小巷。他们到底是卖什么?赚什么?在英国,我看到一些特别的现象…

第一眼,就看到波司登在塞尔福里奇百货公司(Selfridges)对面的南莫尔顿大街(South Molten Street)新开了一家海外旗舰店时,我感觉很奇怪。波司登是中国著名羽绒服生产商,专业生产穿起来臃肿而暖和的羽绒服。不过,在现在这种人民币升值而英镑贬值,且牛津街(Oxford Street)遍布中国购物者的市场环境中,他们这一举措是聪明的。

据报道,英国高端时尚购物街的塞尔福里奇百货公司(Selfridges)、约翰-路易斯(John Lewis)以及其他大商场,几乎全部接受中国游客使用银行刷卡消费了。波司登也许会说他们只是进入欧洲市场,但所有人都清楚,他们是想要中国购物者把波司登当成欧洲的顶级品牌,希望中国游客购买其产品。

今年夏天,伊利牛奶的广告出现在近半数的伦敦标志性的红色双层巴士车声上。但奇怪的是,你在欧洲的任何一个地方都买不到这个内蒙古乳业品牌的产品。

没有人能准确理解这一举动:为什么这个中国知名牛奶要在英国打响广告?甚至,优酷也有很多伦敦伊利巴士的视频。这些广告是为了吸引去伦敦看奥运会的中国游客,还是观看持续播放“特色伦敦”的CCTV5频道的中国宅客?抑或,伊利牛奶大举进驻欧洲?消费者是不是应该用伊利牛奶搭配英国人最爱的维他麦(Weetabix)早餐谷物(当然,维他麦现在的主人是上海光明)?

不仅是伊利,其他品牌也在尝试。伦敦免费列表杂志ShortList,伦敦的中国游客几乎人手一本,它刊登了茅台的整版广告。广告是中英双语的,虽然完全没有提到英国哪里可以买到茅台,但是绝对能让中国游客信服茅台是全球知名品牌,而不仅仅是为英国年轻人派对或酗酒者聚会提供一个新的选择而已,即使这两种场合都不会选择茅台。

当然,这种战略并不新奇。2002年,科健手机赞助了英国埃弗顿足球俱乐部(Everton Football Club)两年。虽然英国没有人购买科健手机,但是喜爱观看英超足球联赛,并看到科健手机标识的中国人非常多。这似乎让科健手机那两年的投入物超所值。不过,这可能不是一个完美的战略,因为科健手机后来破产了!

跟英国任何一趟火车相比,从马里波恩站(Marylebone Stations)开往比斯特北(Bicester North)的火车上的中国人是最多的。因为这趟列车是从伦敦中心直达(当然那里还有免费接客车)比斯特购物村(Bicester Outlet Shopping Village,又称‘名店村’)。

名店村不仅是欧洲最大的名品折扣中心,也是英国高端品牌零售店。那里聚集了130多种奢侈品牌,4折起。前往名店村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而且中国游客在那里也非常受欢迎,因为他们每次旅行购买的折扣名品平均消费达1500-3000美元。

伴随购物,这些中国游客最喜欢的问题:“麦当劳在哪?”欢迎来到中国奢侈品购物狂旅游集散地——3千购物,3元吃饭!名店村的业主计划在离上海仅一步之遥的苏州,建造一个名品折扣村。不过,他们目前还没有表示是否会开一家麦当劳。

庞大的中国游客如潮蜂涌到全球各地旅游并购买奢侈品,手机运营商也大捞一笔。为什么?因为他们需要聊天。‘微信’——深圳腾讯开发的的通话产品风靡整个夏天,到欧洲旅游的每个中国人都在用。这是一种不够潮流但是够省钱的应用程序,可以录音并通过网络发送语音消息,即使电话服务断断续续,最重要的是免费。太赞了!因为这样,中国人就可以节省很多电话费,去购买更多的折扣奢侈品,从而拯救欧洲的经济危机。这样一来,每个人都是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