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望傅:通讯科技传奇陨落

沈望傅:通讯科技传奇陨落

40805

(新加坡,1月5日)创新科技(Creative Technology)总裁沈望傅传出逝世的消息,让外界倍感惋惜,让人感叹通讯科技工业失去了一位贡献良多的标志性人物。

担任创新科技独立董事的前内阁部长杨荣文在脸书上表示“感到非常痛心”。他回忆道:“我还记得沈望傅曾向我和(已故前)总统王鼎昌展示一台储存了12首歌曲的MP3机的那个晚上。他总是充满创意。每次和沈望傅会面后总有新的灵感。”

本地电子游戏配件和电子消费产品公司雷蛇(Razer)联合创办人兼总裁陈民亮则在脸书上发文,指沈望傅的离世让他非常震惊。他写道:“沈望傅是个好朋友,我常常和他碰面讨论音响科技和设计。我们的讨论可以持续好几个小时,而且我两个星期前刚刚和他碰面。和我们以往的会面一样,我们畅谈音响、扬声器、企业家精神等等,我们会怀念他。科技世界和新加坡失去了一位创奇人物。”

1955年出生于马来西亚马六甲的沈望傅在完成中学教育后,进入义安理工学院修读电机与电子工程专业文凭;1981年,沈望傅与朋友一起创办创新科技,当时的业务以电脑维修,以及为苹果电脑添加存储板为主。

随后,创新科技开始从事电脑改造,并专注在改进音像能力;经过多年努力,创新科技于1989年推出声霸卡(Sound Blaster),这个产品改变了电脑无声的历史,让丰富多彩的声音世界植入电脑里。

1992年夏天,创新科技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上市,成为首家在华尔街挂牌的新加坡公司。两年后,公司回到新加坡股票交易所上市。

1998年,沈望傅开始进军互联网业务,一年内投资了40多家公司;隔年,创新科技率先在全球推出MP3播放机NOMAD 1,并将MP3引入中国。

美国《财富》杂志在2001年将他评选为“亚洲最杰出商业人士之一”,在这之前,他也数次被本地商务组织颁授最杰出商人奖,并被点名为本地年轻企业家树立榜样。

创办公司以来,沈望傅一直担任主席兼总裁。2000年,44岁的沈望傅身家财产突破10亿元,成为新加坡最年轻的亿万富翁;2001年,沈望傅荣获公共服务星章,表彰他对我国商业领域的贡献。

在他的领导下,创新科技开创了多款先进产品,除了声霸卡,还包括无线扬声器、无线耳机、家庭影院系统等,是全球数码娱乐产品的领导者之一。

除了热衷于研发新科技产品,沈望傅也是一名文字爱好者。他从2000年开始写小说,连续写了五六年,一年一本300页的华文小说,内容天马行空,著作包括《来自旧千禧的乱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