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禁止棕榈油出口,全球食...

印尼禁止棕榈油出口,全球食品通胀进一步恶化

26290

(4月28日,新加坡)为缓解国内的食用油短缺,世界最大棕榈油产地印度尼西亚从今天起禁止原棕油和其他棕榈油产品出口。这加剧了全球食用油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全球食品通胀进一步恶化。

印尼3月份的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2.64%,达到近两年来的新高点,比预测的2.56%来得高,反映通货膨胀的程度。除了食用油的价格攀升之外,其他物价如辣椒、鸡蛋、家用气体燃料与金饰的价格也有所上升推动通货膨胀。

被禁止出口的棕榈油包括原棕油 (CPO,crude palm oil)、精炼油(refined palm oil)、精炼软质棕榈油(RBD,Refined, Bleached & Deodorized Palm Olein)、棕榈油厂废水(POME, palm oil mill effluent)以及用过的食用油。分析师表示,该禁令将推高棕榈油的国际价格。

印尼经济事务统筹部长艾尔朗加昨天在简报会上说,棕榈油出口禁令将扩大到涵盖原棕油、精炼食用棕榈油以及用过的食用油。这项宣布推翻了他之前一天的说法,指禁令将只限于精炼软质棕榈油出口。精炼软质棕榈油是加工制成品,通常用作日常烹饪的食用油以及食品加工的煎炸油,占印尼棕榈油出口总量的四成左右。

印尼总统佐科上周五宣布从4月28日起禁止食用油和食用油原材料出口,引发全球食品油市场震荡。 据报道,出口禁令将维持到印尼国内的食用油价格降低至每公升1万4000印尼盾(约1.34新元)。

全球棕榈油价格去年开始飙升,印尼食用油价格也随之上涨。根据最新官方数据显示,食用油价格过去一年涨幅逾70%,目前平均一公升要2万6436印尼盾(约2.50新元)。

基于担心印尼出口商在禁令实施前来不及出货运上船,马来西亚市场的棕榈油期货交易昨天已上扬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