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成首个海上智能气田群...

中国建成首个海上智能气田群, 将加速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计划

61133

(2021年5月3日,新加坡)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油)4月29日对外宣布,中国首个海上智能气田群——东方气田群全面建成,海上油气生产运营迈入智能化和数字化时代。据悉,近年来,中国以“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目标,加快建设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的力度,持续推进企业内外网改造,优化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的布局。

东方1-1气田井口平台无人化改造完成。图源:新浪财经

海上油气迈入智能数字化时代

据媒体报道,东方气田群由10座海上生产平台、1座陆地处理终端和数条海底油气管线组成,是中国南海西部目前产量最大的自营气田群。经过近20年的开发建设,年产天然气量超过57亿方,同样是海南省最主要的民生和工业用气来源。

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唐广荣表示,在智能化气田“一张网”的控制下,海上气田生产更加安全、高效。智能化改造使得海上平台在关停后恢复生产的时间缩短为原先的六分之一;智能配气系统可以整体分析诊断整个气田群上下游的流程工况,使气田群的配气速度较之前提升了近10倍;智能巡检机器人和实时监测设备比传统人工巡检具有更高的精细度和准确性,气田群的安全生产更有保障。

“建成后的智能气田群,可以远程遥控气田生产,实现‘一键配气’,这样一方面能根据不同用户需求,瞬间完成不同气质的配送,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在台风等恶劣极端天气情况下,确保人员安全的同时保障民生供气的稳定。”

据了解,自2018年起,中国海油东方作业公司开始进行井口平台改造,2020年实现中心平台少人化。429日并网投用的智能化生产操控中心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一体,对油气田开发生产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测、预警诊断、远程操控、集成共享、协同运营和辅助决策。

目前,中国海油在各海域已有29座平台实现无人化改造,平台无人化比例达11.3%。下一步,该公司将向全海域推广智能气田群建设经验。

中国2021数字工业高层论坛,图源:网易

数字经济如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数字技术迅猛发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已经从生产、消费、流通等各个环节创新了经济发展模式,改写了经济面貌,成为全球广泛关注的重大课题。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制造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史宇鹏表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互联网技术的成熟运用以及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出现,带来了技术革新的日益加快和知识存量的爆发式增长。通过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组合,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数据潜能,优化生产流程和组织形式,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定制化需求,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从2021数字工业高层论坛上获悉,当前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00家,山东、广东、长三角、成渝等地区初步形成区域协同发展格局。下一步相关政策规划将进一步完善,包括两化融合“十四五”规划、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等多项支持政策将加速出台。同时,将优化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的布局,系统推进产业集群和产业园区数字化发展。截止到今年2月,中国累计建成5G基站已达79.2万个,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了100家,连接设备超过了7000万台套,应用领域覆盖40多个重点行业。

数字经济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关键在于数据要素的深度开发与使用,其核心是在数字技术的支撑下,围绕数据的收集、传输、加工与使用,带动产业链各环节的数字化转型,实现制造业的提质增效。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的趋势,图源:网易

中国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当前国际格局加速演变,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特别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一些国家面临第二波疫情威胁,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世界经济逐步陷入低迷,智能制造创新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带动了智能制造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正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产生深刻而广泛的影响。

围绕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国工信部在去年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举措。日前印发的《“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提出远景,到2025年建成120个以上具有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中国工信部: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图源:新浪科技

据中国媒体报道,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加强政策规划,出台两化融合“十四五”规划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完善政策规划体系和工作推进机制。加快建设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的力度,持续推进企业内外网改造,优化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的布局。制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培育一批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系统推进产业集群和产业园区数字化发展,打造一批智慧化产业集群。

同时,随着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的发展,经济中的传统产业不断分化、融合,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给政府的传统治理方式带来很大挑战。数字化治理的基础是公共治理活动的数据化。海量数据的背后,隐藏着人们对公共治理需求的偏好,也隐藏着公共治理需求的优先顺序和变化趋势。

数字化治理致力于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化甚至重塑传统的治理流程、组织结构、运行机制。通过数字化改革,治理主体能够更加精确地掌握不同区域、不同群体甚至不同个体的治理需求及其动态变化,进而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和服务流程,实现城市治理的智能化。

政府需要改变传统的治理理念和规制方式,提升数字治理能力,把数字化与市场化有机结合起来。政府作为制度的供给者,其对制度的供给质量和效率,会影响整体经济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