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开启新时代的变革

人工智能开启新时代的变革

29532

提起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常会令人产生一种恐惧感,就像电影“魔鬼终结者”中表现对人工智能未知的恐惧,以及人工智能会取代传统劳力的可能性。人工智能将取代劳力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但随着新工作型态的兴起,人工智能也将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根据美国权威调研机构 Gartner的 “2018年新兴科技技术成熟度曲线报告” 指出,虽然预计人工智能将减少一百八十万个工作机会,但同時也将创造二百三十万个工作机会。 更重要的是,除了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外,人工智能将改变目前的工作方式。 对于当前的专业人士来说尤其如此。

人工智能的兴起很可能会出现数据科学家,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工程师以及数据保护专家等专业人士的崛起。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工程师与数据科学家携手合作,将这些学习内容转化为代码或机器可编程语言。毫无疑问,对律师和会计师等专业人士的影响会更加明显。鉴于计算和人工智能科技已经取得了巨大的飞跃,当前的专业人士担心机器可能在未来将威胁或取代自己的工作。

专业人士需要了解在自己的职业特性和专业领域, 能够使用哪些人工智能工具。 这需要转变工作模式,专业人员将配合人工智能,为客户提供高效的服务。 专业人员可能还需要学习新的技能组合,例如编程,因此未来的律师不仅要精通英语,还要精通计算机语言。

好消息是, 人工智能科技不会取代律师或会计师等专业人才。 虽然人工智能确实能够取代律师和会计师目前的一些工作,但人工智能无法在短期内完全取代所有律师和会计师。 可以预期的是,人工智能可以为能够发展和利用人工智能的专业人士开创一个新时代,使法律和会计等职业更具吸引力。而重复性和琐碎的任务将转移到人工智能,使专业人员能够专注于更有价值和挑战性高的工作。 事实上,人工智能甚至可以让专业人士以过去无法实现的方式, 创造新的价值。

专业人士将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为经营客户管理风险上。 人工智能的兴起, 让他们需要自我培训风险管理的能力。 对于这样的专业人士来说,“风险”意味着使用一些新事物或采用新技术。 现在如果不是通过人工智能,那么也即将通过众多颠覆性技术来实行。 因此,虽然人工智能会让新的专业人士随之崛起,但它也可能在未来为专业人士, 提供更多发展的新机会。

本文作者陈圣扬是CMS Holborn Asia公司商业和数字新媒体团队的负责人。 他是一名国际技术律师,专注于技术采购、外包、金融科技、通信和数据保护领域。 他也为多个行业的客户提供咨询服务,包括金融服务、医疗保健和电信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