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颜六色的吉普尼是菲律宾的标志之一,但现在有可能会被“淘汰”

据马尼拉综合电讯,菲律宾政府为改善环境污染问题,决定逐步淘汰目前满街跑的吉普尼小巴士,这个计划引起反弹,反对者指出该计划“针对穷人”,不让穷人讨生活。

二次大战后,美军在菲律宾留下了大批军用吉普车,当地人将它们改装成菲律宾特有的大众交通工具,成了吉普尼(Jeepney)。这些车子用的是老旧的柴油发动机,不仅噪音惊人,排放的废气更是严重污染环境。近年,菲律宾政府一直想对吉普尼进行“绿色改造”,希望以更环保的电动吉普尼取代。

不过,电动吉普尼价格昂贵,一辆叫价180万比索(约4万6000新元),政府提供的津贴少之又少,一般民众负担不起。

因车子冒黑烟而遭交警拦截的一名吉普尼车主申诉:“这(淘汰吉普尼)对我们穷人是很大的不便,最终受害的也是我们。”

据估计,每天约有20万辆吉普尼行驶在菲律宾的大街小巷。因为有固定路线、招手即停,吉普尼堪称菲律宾的“迷你巴士”。加上车资低廉,吉普尼成了低下层的主要交通工具。

菲律宾全国司机和经营者联合会也反对政府废除柴油机吉普尼的计划,认为当局“别有居心”,目的是让大型企业并吞小车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