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外长:俄乌关键问题近达成...

土外长:俄乌关键问题近达成协议

26153

俄罗斯军在乌克兰的地面攻势受阻,现在改以“更具破坏性的火炮”展开轰炸。战火延烧三个多星期,联合国说逃离家园的乌克兰人多达1000万。正在俄乌之间斡旋的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却说,俄乌正在接近就“关键”问题达成协议,并且在一些问题上几乎达成一致。他还说,如果双方没有改变立场,达成停火协议指日可待。

俄国国防部昨天(3月20日)表示,俄军从克里米亚上空再发射一枚“匕首”(Kinzhal)高超音速导弹,摧毁乌南部尼古拉耶夫(Mykolaiv)地区一个乌军燃料储存设施。昨天,俄军也发射多个“口径”(Kalibr)巡航导弹,攻击乌克兰境内多个目标。上周五,俄军首次出动“匕首”,摧毁乌西部靠近北约成员国罗马尼亚边境的大型地下军火库。

乌克兰总统高级助手波多利亚克昨天在推特上说,俄罗斯动用了“更具破坏性的火炮”,包括“匕首”高超音速导弹。这是乌克兰官员首次证实,俄军使用高超音速导弹。

据报道,“匕首”可携带常规弹头或核弹头,飞行速度比音速快10倍,即每秒2英里(约3.2公里)以上。俄总统普京在2018年的国情咨文中首次提到“匕首”时说,它是可以攻克任何美国防御的新一代战略武器之一。

昨天,俄国国防部还宣称,用海基导弹袭击乌北部奥夫鲁赤(Ovruch)一个训练中心,杀死了100多个乌克兰特种部队成员和“外国雇佣军”。它还称从黑海发射了“口径”巡航导弹,攻击乌北部城市涅任(Nizhyn)一家装甲车修理工厂。

尽管俄军轰炸不断,但英国国防部指出,乌克兰还是能有效保卫其领空,俄军只能从自身领空发射武器。英国防部周六晚在推特上发文说:“取得制空权是俄罗斯在冲突开始几天的主要目标之一,但它们仍然无法做到这一点,这严重阻碍了其行动进展。”

乌克兰总统顾问阿雷斯托维奇昨天说,俄罗斯没有足够战斗力进一步推进,乌军和俄军的战斗前线几乎不变。他还说,过去一天,乌克兰“城市几乎没有遭到火箭弹袭击”。

不过,乌克兰也在警惕俄军开辟新战线。乌克兰总统办公室昨天援引军方的话称,西部地区沃林(Volyn)面对源自白罗斯袭击的风险很高。但该声明没有提到发动袭击的会是俄军还是白军。白罗斯迄今尚未公开承诺派兵支持俄罗斯。

俄罗斯的入侵主要集中在乌北部、南部和东部地区,最近西部地区则遭到炮轰。

马里乌波尔政府指俄军 将市民强行遣送到俄罗斯

在乌南部和东部以及首都基辅北部外缘,灾民饱受战火蹂躏,受难情况不断恶化。东南港市马里乌波尔近40万居民已经被困两个多星期。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称俄军对该市的围困是“一场惨绝人寰的恐怖事件,后人将世世代代铭记”。

马里乌波尔市政府指控俄军犯下战争罪,并将数以千计的市民强行遣送到俄罗斯。当局昨天指出,俄军周六轰炸当地一所艺术学校,暂时不清楚伤亡情况,但约有400名居民在那里避难。

联合国难民事务署署长格兰迪说,已有1000万乌克兰人逃离家园,这相当于乌克兰四分之一人口。逃难的人当中,330万逃入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