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美关系前路莫...

2017年:中美关系前路莫测

6542
傅成:新的一年,中美关系将进入多事之秋。中国领导人可能要面对一位不可预测、心怀不满且不可信赖的对手。

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走马上任一个月前就开始朝着中国投掷外交手榴弹了。这是一个山雨欲来的信号。中美关系在2017年将进入多事之秋,这一年对双边关系来说将是紧张且不稳定的。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时间上的巧合。

2017年,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同一年里迎来新政府。唐纳德•特朗普将在1月20日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同时中国也将进行政治大换血,也就是五年一度的政治领导层变更,并在2017年末的中共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画下句号。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组织下,几乎各级政府都将换届。

有共和党控制的美国国会作为特朗普的后盾,他领导的美国似乎将在贸易、投资以及汇率方面(把中国当作汇率操纵国),以更强硬的方式挑战中国,同时加大军事对抗。另一方面,中国领导层将高度专注于自身神秘而封闭的政治内斗。习近平试图进一步巩固权力,而特朗普也将掌控属于自己的权力,结果将是一个具有全球野心的美国和一个关注自身事务的中国。这与之前的情况相比有点像是角色互换。

随着棋子都开始移动,企业在谋划进军中国时应该谨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胎死腹中,中国尚在演进的“一带一路”战略将是推动亚洲贸易增长的主要动力。唐纳德•特朗普表示他将推动促成“更公平”的双边贸易协议,与美国有着3650亿美元贸易顺差、对外商投资设置巨大壁垒的中国显然会进入他的视线。

中国将作何反应?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在这一年里,中国的政府机构将逐渐放慢节奏,政策制定机构和很多国有企业也将放缓决策过程。所有人都在等待,一旦新的政治局常委在2017年第四季度亮相,他们将采取什么样的新路线。

中国各级官员已在争取晋升。这意味着支持习近平的反腐运动。中国最富有省份之一江苏的省委书记早早就有动作了。他自行制定了本地的禁令,命令政府官员不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场合、在江苏省境内任何地方喝酒。

这条禁令确实有个例外。如果有高级外宾在场,酒水可以照常。

随着19大的临近,与中国国有企业在合理时间内安排和达成交易将变得更难。即便在19大闭幕后,可能也需要再过几个月交易才能真正活跃起来。投行奖金以及全球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以及咨询机构的收入都可能会受到打击。

还有一点也可以确定:随着美国更加倾向于对中国出口商品征收关税以及中国经济依然相对低迷,人民币将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至于压力有多大就是另一个问题了。

预测人民币贬值速度和程度的行为就像在玩一把上膛的枪。一年前,全球一些最大也最高调的对冲基金老板宣称人民币即将崩盘,包括凯尔•巴斯(Kyle Bass)、大卫•泰珀(David Tepper)和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虽然人民币在2016年下滑了约6%,但是并没有达到投资大佬们预计的程度。

中国政府会利用非市场机制来减缓人民币的贬值势头。举一个最近的例子,中国在2016年11月突然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对外投资和并购。但支撑人民币汇率的行动将损害一个更大的经济任务:推动中国工业和科技基础升级换代的需要。后者要求投入巨额美元资金收购美欧科技公司,例如中国最近就收购了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Kuka)以及美国半导体公司Omnivision。

对中国投资者和收购者来说,不仅中国在更严格地控制美元资金流出,而且美国也对中国买家在美国及全球的收购表现出了更大的敌意。任何稍具规模的交易都需要经过跨部门机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的国家安全审查。

而该委员会行事隐秘。最近几个月,它否决了很多中国投资,从圣地亚哥一家酒店到荷兰LED灯泡制造商以及更明确处于高科技行业(包括半导体设计和制造业)的美欧公司。一旦特朗普上台,该委员会很有可能会变本加厉。

与多数双边关系紧张的领域不同,中国无法在这个领域以牙还牙。中国已全面禁止美国公司——实际上是所有外国公司——进入中国经济多个行业,从互联网和电商等科技行业到电影、香烟和炼铁等没有危险的行业。因此,就目前来说,在美国加大力度阻止中国投资交易缔结之际,中国在默默地强压怒火。

中国或许需要重整旗鼓,开始投入这场漫长的游戏。这意味着更多地投资于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的科技公司,特别是在硅谷,并寄望一些投资会带来巨额回报。这些风险投资一般不在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日益收紧的管辖范围之内。中国希望快速完成大手笔投资,但今后他们将经常无法做到这一点。

2017年中美政治和军事关系将更趋紧张,但讽刺的是,赴美旅游、买房或留学的中国人数量将创下新纪录,同时也将花费得比往年更多。中国对于所有美国东西的热爱几乎是无穷无尽的:干净的空气、高科技、一流大学、相对廉价的住房以及购物。

如果非正式的在线调查可信的话,普通中国人似乎喜欢并钦佩特朗普,尤其赞赏他的商业智慧。可以理解,习近平对这位即将上任的美国总统的看法可能会更为苛刻。习近平面临着巨大的复杂性以及国内的派系反对。他可能套用以前的致力于与中国展开建设性合作的美国领导人模式来看待特朗普。然而,他可能要面对一位不可预测、心怀不满且不可信赖的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