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全国一半纸币作废

委内瑞拉全国一半纸币作废

5379
昨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突然宣布令人震惊的消息,将于周三停止流通 100 玻利瓦尔的纸币。这是委内瑞拉当前面额最高的纸币,在黑市上值 2 美分。
马杜罗宣称这一举动能够打击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边境动荡地带的走私行为。我决定在接下来的 72 小时内取出所有 100 玻利瓦尔的纸币,我们必须不断打败黑手党。
此前,政府已经承诺将发行 6 种更大面额的新纸币,从 500 玻利瓦尔到 20000 玻利瓦尔。其中面额最大的价值为 20,000 玻利瓦尔在街头黑市上这只值不到 5 美元。
大量批评的声音也随之而来,对这一令人惊讶的举动进行了抨击。
有批评称,马杜罗宣称可以打击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边境上的走私行为,这在经济学上是荒谬的。这一举措,很可能使得委内瑞拉现金短缺的状况进一步恶化,并导致基于现金的经济陷入瘫痪状态。
也有批评称,去银行将旧币换成新币,72 个小时是完全不够的。
根据委内瑞拉央行的数据,11 月有超过 60 亿的 100 玻利瓦尔钞票,占到所有纸币金额的 48%。换句话说,委内瑞拉刚刚消除了一半的纸币流通。
委内瑞拉 2016 年没有官方通货膨胀数据,但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会是三位数。经济咨询公司 Ecoanalitica 估计今年的年通货膨胀率超过 500%,与 IMF 的估计接近。
类似的场景并不陌生。上月,印度总理意外宣布废除占据流通货币总值 85% 以上的大额钞票,旨在打击腐败和伪造货币的行为。这一实验性的政策同样批评不断,带来了严重的现金缺乏,使得印度经济陷入了混乱之中。

 

 

来源:网易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