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三大银行稳健中带挑战...

新加坡三大银行稳健中带挑战

5445

如果要举出今年以来新加坡银行界最受瞩目的事件,业界相信会一致答说星展集团(DBS)获得印尼当局批准购入40%印尼金融银行(PT Bank Danamon Indonesia)股权的事宜了。这宗收购行动是本地银行近来作出的最重大海外业务拓展举措,其进展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本地银行发展业务时所面临的挑战。

新加坡本地三大银行:星展、大华银行(UOB)和华侨银行(OCBC)目前是全球业内财务最稳健的少数银行。尽管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大致上已经走出了08年全球金融海啸的阴影,它们的多数银行在财务实力和盈利表现方面仍然还未完全复苏到08年之前的水平。在这几年里,这三大银行的审慎营运和严格成本控制的管理努力,开始在业绩上显现其效益。

以首季业绩来说,星展的首季盈利就比市场平均预测高出20%,大华的季度盈利较市场平均预测高出10%,华侨的首季盈利也比市场预期的略高出3%。渣打银行证券研究(Standard Chartered Equity Research)指出,本地银行多数令人惊喜的地方来自市场相关的活动业务。星展的财富管理费用和交易收入都表现得比渣打银行证券研究原先估计好。大华则是在贷款相关收费方面取得强劲增长,其中重大的部分与资本市场活动的贷款有关。另外,不良贷款、拨备和支出增长率都在三大银行获得很好地控制,符合渣打银行的预期。(见表一)

不过渣打银行的研究报告也强调,首季度的盈利成长动力今后难以为继,毕竟资本市场活动相关的收入往往是很波动不定的。市场相关的活动业务是首季度业绩表现的主要推动力,可从三大银行的季度贷款业务表现看出来。它们的首季贷款额年比增加12%,主要由贸易融资和市场活动相关的贷款推动。渣打银行估计,如果不包括市场活动相关的贷款在内,贷款额的增长率应该是9%。

 

低利息环境的冲击将持续

此外,三大银行在可见的将来还会继续面对超低利息环境所带来的冲击。尽管取得强劲的贷款额增长,三大银行的季度业绩显示这并没有为它们带来较高的净利息收入,理由是资产收益率继续面对下行压力。在新加坡房屋贷款面临再定价的压力下,华侨和大华的净利息收益率继续受压,而渣打银行预期这样的问题在今年其余的日子还将持续下去。

渣打银行证券研究给予华侨和大华各“表现相同大盘”(equa-weight)的评级,把它们的目标价分别定在10.20新元和21.80新元,对于星展则维持给予 “表现优于大市”(outperform)的评级和对它作出的盈利预测,并把它的目标价定在17.80元。由于今年以来,新加坡银行股已经上涨相当可观,渣打银行表示,除非出现有意义的盈利预测提升或是净利息收益率显著好转至足以重新评估银行股,否则新加坡银行股接下来的上升空间恐怕不大。

JP摩根对于本地三大银行的看法则是它们各有千秋,各有不同的挑战,指出三大银行的首季度业绩表现都呈现强烈对照,其中星展的季度营收强劲,但拨备支出也同时上升,其资本充足率落后于另外两家同行;华侨的业绩则反映出严峻的营收环境,但它的资本实力继续非常雄厚,其资产质量也在季度内好转。与前两家银行相比之下,大华的季度业绩表现就显得平庸,但胜在是三大银行中拥有最高的资本回报率(ROA)。从基本面来说,JP摩根认为三家银行实力都强大。

以盈利来说,JP摩根指星展的表现突出,其非利息收入强劲增长,收益率上升两个基点,与两家同行的盈利率反而收缩约6个基点恰成对照。可是在不良资产(NPA)方面,星展就面对新不良资产显著增加的困境。

此外,星展公布截至3月底的一级普通股本比率(common equity Tier 1 ratio)和资本充足率(CAR) 分别为12.88% 和15.47%,是强劲的数字,但都低于华侨和大华的比率数字。星展的流通性表现也较为逊色,贷款对存款比率上扬2.5个百分点到90.5%(见图表二),而美元贷款对存款比率更是从146.1%增加到165.4% ,后者的数据不仅是本地主要银行中最高的,而且是接近星展本身在2011年的最高比率水平。

华侨方面,它的首季净利胜于预期,但营业额却逊于预期,主要由较疲弱的净利息收益率和波动的非利息收入所导致。在三大银行中,它的盈利表现是最弱的,但资本比率按巴塞尔条约3的计算来说却是最强的。至于大华,JP摩根认为它的业绩表现介于星展和华侨之间,例如资本比率水平就是如此。尽管它的营收略微胜于预期,信贷质量也处于舒适的水平,它的盈利表现也同华侨一样,面对净利息收益率下跌的压力影响,但幸好它通过良好的成本控制来抵消净利息收益率因素的冲击。

星展备受看好

与渣打银行证券研究一样,联昌国际研究(CIMB Research)最看好星展,相反的对华侨最不看好,但基于有限的盈利增长,对新加坡整体银行业就继续持“中性”看法。

联昌国际认为,新加坡银行要在目前的营运气候下取得进展,就必须走服务普遍化和区域化的路线才行。星展之所以是它的推荐首选,不仅是因为它的最新业绩表现,而且是因为它恰恰具备两条路线的业务发展基础。大华拥有机构贷款关系网,但在财富管理业务分销方面却较弱,而华侨是拥有强大的财富管理分销网络,不过在投资银行和债券投资业务方面却逊色。

联昌国际指出,从本地银行的首季度表现来看,可持续的趋势是贸易融资正在回升中,以及亚洲企业开始更积极地展开跨境业务拓展行动。在亚洲企业并购行动递增和贸易融资活动上升的带动下,联昌国际预测本地三大银行今后应该能保持11%和12%之间的股本回报率(ROE)。

联昌国际把对大华和星展作出的第2季度每股盈利预测分别调高1%和3%之间以及4%和8%之间,以反映这两家银行接下来的较高非利息收入因素。联昌国际给予星展、大华和华侨的评级分别是“表现优于大市”、“中性”和“表现落后大市”,并把它们的目标价定在19.02元、21.24元和10.17元。

野村证券研究(Nomura)对于本地银行业却较不乐观,因此给予这个行业“减磅”评级,预测新加坡三大银行尽管资产质量因企业资产负债表相当健康以及失业率低而保持稳健,它们的业绩表现今年料会横摆,而且贷款增长将进一步从2011年的顶点放缓下来。在相当疲弱的贷款需求和区域资金充裕的影响下,新加坡三大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料将继续受压(见表三),每股盈利在年内将成长放慢下来。

野村证券将密切留意政府对房地产业的降温措施所带来的冲击,到目前为止,三大银行的盈利表现大致上符合预期。展望未来,它们的管理层都预测贷款额会以单位数增长。尽管近期的房地产降温措施将不利于新房屋贷款业务,三大银行过去两年建立起来的房贷量应该有助于减缓措施带来的冲击程度。

野村证券也将星展列为新加坡银行业的推荐首选,提出的理由包括它的集团贷款业务增长表现胜于同行,其净利息收益率前景稳定,在东亚地区扩大了业务规模,并在非利息业务营收方面取得良好表现。它的股价估值相当具有吸引力,野村证券因此给予它“买入”评级,并把它的目标价定在18.90元。(《时代财智》刊)

 

 

文:金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