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贫困加剧

全球变暖,贫困加剧

7443
撒哈拉以南非洲频繁发生粮荒,南亚降雨模式改变致使部分地区被水淹而另一些地区却缺少发电、灌溉甚至饮用的水,东南亚珊瑚礁退化和丧失造成鱼类减少、沿海社区和城市更容易遭受日益猛烈的风暴侵袭,这些都是未来几十年如果全球气温上升2摄氏度可能带来的影响。
这份报告给我们勾勒出一幅令人忧虑的未来情景——在我们的一生中可能面对的情景。科学家告诉我们,如果全球变暖2度——在未来20到30年可能达到的变暖,会造成普遍的粮荒、前所未有的热浪和更加猛烈的飓风。
从近期来看,已出现的气候变化可能会对贫民窟造成更大的破坏,严重影响那些对地球气温上升几乎毫无责任的个人和家庭的生活与希望。
报告说,海平面的上升速度已经超过从前的预测,由于过去排放的结果,到2050年海平面上升50公分可能已无法避免。在某些情况下,其影响可能提前就会感觉到。例如,如果不采取适应措施,海平面上升15公分,加上更猛烈的飓风,可能使曼谷大部分地区到2030年代就会被淹没。
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的城市被视为地球上最处于气候变化风险中的地区。报告将城市地区称为“新的脆弱集群”,城市居民尤其是城市贫民面临气候变化下的严重脆弱性。
例如,菲律宾马尼拉和印度加尔各答等地的非正规定居点集中了大量人口,而且往往缺少基本服务,如电、厕所、医疗保健、基础设施和坚固的住房。在这种地区,人们高度暴露于极端天气事件,如暴雨和洪水。城市里对于极端热浪的感觉也更明显。
如果我们无法控制全球变暖,那么这些对热带地区的变化预测所显示的就是最终所有地区都会遭受的苦难。需要紧急行动起来,不仅仅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而且要帮助各国做好应对剧烈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的准备。
我不相信穷人就注定要遭遇科学家在这本报告里所设想的未来。事实上,我坚信我们能够在一个面临气候变化严峻挑战的世界减少贫困。我们能够帮助城市实现清洁发展和抵御气候变化,开发气候智能型农业生产方式,找到提高能效和可再生能源绩效的创新途径。我们能够与各国共同努力,减少有害的化石燃料补贴,帮助建立最终达到一个稳定的碳价的政策。
我们决心同各国一起寻找解决方案。但是,科学是清楚的。积极的国家减排目标是无可替代的,而减排的重担落在几个大经济体肩上。(《时代财智》刊)

 


金墉

金墉(Jim Yong Kim),1959年生于韩国首尔,移民美国,美籍韩裔医学教授与公共卫生学者,现任世界银行行长,亦是首位亚裔世界银行行长。他在1993年于哈佛大学获得人类学系博士。他是非营利机构“卫生伙伴组织”创始人之一,曾出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顾问。2009年7月,金墉在出任世界银行行长之前是长春藤达特茅斯学院的第17任校长,也是长春藤学校的首位亚裔校长。金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