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每一个七年

生命的每一个七年

4810

最近看到一则短文:如何规划自己想要做却没有做的事情。其中一个数字挺有趣的。

一个人如果要掌握一项技能,成为专家,需要不间断地练习1万个小时。那么,我们可以计算一下,比如说想成为书法家,如果每天练习5个小时,每年300天的话,过程需要七年,一个人才能掌握这项技能。

有实例为证,披头士乐队在成名前已经举办过1200场音乐会,比尔·盖茨在发家之前已经做了七年的程序员,莫言在发表第一篇小说前,至少经过了七年的磨剑。

这篇短文提出一个很好的反思,家庭主妇在家做饭七年,为什么没有成为大厨呢?为什么有人在一个岗位坚持超过七年,却没有成为行业翘楚?这是因为,那个人没有投入精力和热情来练习一项技能。

当新加坡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时,我们经常看到以工作来消磨时间,打发岁月的老人,内心总会觉得有些可惜。难道他们没有可以打发时间的其他兴趣吗?

再看周围,总有一些人把“忙”字挂在嘴边,年轻时忙着交朋友,中年时忙着工作和家庭,哪有时间去培养兴趣。殊不知,爱好也有365行,和棋友对弈、种花养鸟、唱歌跳舞、乐器运动、河边垂钓,……每个爱好都是一门学问。

当然,并不是每个老人都是这样,我也见到过精神如少年般朝气的老人家,他们仍在为社团社区发光发热,贡献财力支持弱者。在他们面前,你不禁问,为什么他们的精神那么好?曾是退而未休协会的创会委员颜淑姿女士就说,我们这个年龄已不是仅为自己着想了,对社会有用才更有意义。

一份专家报告说,相比做一件事得到精神上的满足,人们从购物或物质得到的满足感较容易消失。这说明,人最终还是要追求精神上的满足。

新加坡到处都是购物中心,有心人可以从逛街开始。规定自己每天逛街3小时?可能一开始会觉得很高兴,若每天如此就会渐感无聊,再坚持下去,你就开始琢磨了:我逛街还能发现点什么,还能搞出点什么花样?坚持下去,七年之后,你可能会成为时尚达人、形象设计专家、街拍摄影师、服装买手……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凡事就怕认真二字。由兴趣做引导,然后认真地做一件事,不管事情结果如何,你都会觉得学到东西。这一点,老年人比年轻人做得更好。如果把生命分成若干个七年,那么现在你是否在考虑你下一个七年做什么?或者,你的七年计划已经开始,那么等我们老的时候,那也是一个有着很大、有趣的故事回忆,有爱好且可以和大家分享的金色晚年。(《时代财智》刊)

 

《时代财智》总编辑:宋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