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储备连续第5个月缩...

中国外汇储备连续第5个月缩水

6023

随着中国央行为阻止人民币进一步贬值而抛售美元,11月中国外汇储备减少将近700亿美元,环比降幅为1月以来最大。

Paper Currency Is Designed And Printed At Bureau of Engraving and Printing

上月,中国外汇储备减少了将近700亿美元。在资本外流加速的背景下,为了力挺人民币汇率、阻止其进一步贬值,中国央行消耗掉了更多的弹药。
11月,中国央行外汇储备减少691亿美元,至3.051万亿美元,环比降幅2.2%,为今年1月以来的最大降幅(1月的环比降幅为3%)。经济学家对11月环比降幅的预期中值仅为1.9%。

%e5%a4%96%e6%b1%872

这是中国外汇储备连续第5个月下降,表明政策制定者面临的困难与日俱增。自2015年8月人民币大幅贬值以来,北京方面已努力通过出售央行外汇储备中的美元来阻止人民币相对美元进一步走软。
不过,此次中国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减少,相当一部分原因很可能要归于美元的上涨。11月,衡量美元对一篮子主要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上涨了3.1%,这将压低中国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货币(各币种储备额的确切数字属于国家机密)的价值。
实际上,人民币是上月美国总统选举后新兴市场货币中表现较好的之一。尽管如此,人民币汇率今年迄今仍下跌了6.1%,今年有望成为2005年人民币不再紧盯美元以来人民币汇率表现最糟的一年。
周三亚洲早盘交易中,人民币离岸与在岸汇率之间的缺口也再次显现——这一迹象表明投资者预计人民币会进一步贬值。

%e5%a4%96%e6%b1%873

就在中国外汇储备最新数据公布之际,有迹象表明,中国不断加大的限制资本大规模外流的努力已开始影响在华外企。由于新的外汇管制规定,多家欧洲企业一直无法将股息汇出。位于北京的中国欧盟商会(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称,这些管制规定“扰乱了业务运营”。
为了限制伪装成对外投资形式的资本外逃,中国政府已计划对境外并购交易加以限制。除此以外,中国政府近期还引入了对黄金进口和国际人民币支付的限制,以提振人民币汇率并帮助保护其外汇储备。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相关阅读:

人民币兑美元为何总在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