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馥莉——千亿帝国接班人

宗馥莉——千亿帝国接班人

12015
她是中国首富宗庆后的女儿,中学时期就独自出国留学,十多年海外生活经历让她极具独立精神,且直率敢言。今年30出头的她仍为单身,因为家境富裕,“后果”之一就是难以分辨追求者的动机,似乎每个接近她的人都想和她谈“生意”。对于未来从父亲手里接班“娃哈哈”(Wahaha)这个千亿帝国,她是否做好了准备?

zongfuli3

 

你在美国留学多年,之后再回中国工作,是否能适应?

不适应的地方肯定会有。我在国外学习多年,对中国文化接触比较少,在整个中国文化人情处理上面,可能我做的不是特别好。还有一些在管理理念和西方管理执行力这方面,我的要求会高一些。在原来的公司里,这些方面相对来说比较欠缺一点点,所以都会有一些差异。

 

你已在哇哈哈工作七年,对自己最满意或不满意的地方在哪里?

这七年的工作经历让我不断学习。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全面接受,还是有新的台阶,不断等我发掘,然后去挑战自己。如果说不满意,肯定会有,我父亲对我就不满意。他可能觉得我过于严厉,很多地方不太讲人情。他也说在中国很多时候更要用到人情管理。

 

在工作过程中,你会很在意人情管理方面的因素吗?

原来我不怎么在意,刚刚回来那几年,的确是我说怎样就怎样。现在我慢慢了解了,我觉得每一个人都是有自己的想法。首先要取得共识,才能有好的合作基础。对员工来讲也是一样的,首先要理解他们自己的想法,然后再不断引导他们往我的方向去走,这样才是真正好的领导。

原来我的概念是为达到目的而做一件事情,为了达到目标,我会很直接告诉对方我的想法,能不能帮我去做。在中国不是这样,不是说对方没有以目的为主,可能他考虑的还有其他方方面面的因素,可能觉得效率很低,可能跟我想的设置的一些方向不太一样。

 

你从一毕业就从较高的职位俯瞰企业,员工会服你吗?对那些80、90后员工,管理一样吗?

这不是服和不服的问题,是大家认不认同的问题。通常做一件事情,首先把大方向给大家讲清楚,在前期就抛出问题一起沟通讨论,确认方向正确,但是一旦方向决定下来,我就希望团队要不折不扣去执行。很多现在80、90后,他 们可能会比较有主见,可能不会像以前老一辈员工比较盲目的服从老板指令领导的安排。他们比较讲究自我实现价值,可能讲究成就感,包括我自己也是一样。

 

在你的企业管理中,最理想的模式是什么样的?

我希望强调西方国家一些制度管理,能够提高效率,加强团队合作的精神。同时,我应该要去接受中国一些本土文化,能够更好的去了解员工的内心真实想法,如果能够得到这两方面的结合我觉得比较完美。

 

从美国毕业要选择回国工作时,那时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吗?有没有想过找其他一家大公司工作?

那个时候很迷茫,我只知道毕业了,该回家了。现在回想起来,这条路并没有走偏走远,我父亲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平台。

我尊重自己的想法,追求个人价值的体现。我讲究成就感,虽然我入行时并没有什么资源,但是很少有人能够像我这样,有娃哈哈这样一个平台让我去发挥、去创造。既然我已经有了这个平台,对于我本身,只需要增加成就感和体现自我价值,这相互吻合并不矛盾,我本身对这个行业比较有兴趣。

 

不少年轻人以追求物质为前提,你的人生价值或成功感和金钱有什么关系?

事业不光体现在拥有金钱,这只是成就价值的体现。很多时候要尊重自己内心想法,做自己快乐的事情是很幸福的,不是我一定有多大的房子或有几辆车子才觉得很开心。

当然,这些东西我已经拥有了,我考虑更多的是企业和自己本人,在这个行业里能够做些什么事情。比如说中国食品行业,在全球定位上应该发挥什么作用,这些作用是企业本身应该发掘创造的。很多事情应该有自己的目标,而不只是我有个企业,把它做好就行了,在我看来这是最基本的一条。

 

你的家庭并不是一开始就富有,父亲的奋斗过程会影响你的人生观吗?

不会。因为我自小出国,很长时间没有跟我父母在一起。我接受的教育环境,和他人相处慢慢形成我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从小出国对我的影响很好,让我变得独立自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是我在国外学到的根本。并不是一些书本上的知识能够带给你什么,最重要是内心丰富,这点对我来讲帮助很大。

 

父亲是你的偶像吗?在娃哈哈工作,你是否尽量淡化宗庆后的女儿这样一个角色?如果和企业元老级高管观点不一样,你会忍让吗?

父亲是偶像,也不是。不是因为我希望能超越父亲,把娃哈哈做得更好。独立是我这一辈子最大的特点,我希望能让哇哈哈更加年轻、时尚、国际化。我目前负责的这一领域,实际上跟传统的饮料领域几乎没啥瓜葛,另辟一系了。

在公司里工作,我不用特意回避我是他的女儿,因为我是他的女儿,这个问题很难回答,第三者来看可能更加清晰。我本身还是回到刚才说的,大家把工作目标确定下来,如果认可这个目标就一起努力,我不用在乎我是谁,这是我的工作职责之一。

我也不会特意忍让长辈高管。我跟他们是平级的,相关部门负责相关事情,如果有什么问题,打报告给老板由他来决定,这是我们公司的一个管理方式。

 

现在的80后、90后员工就业要求高,高薪是其中之一。从企业角度,这无形增加了成本。你们怎么应对这个问题?

我觉得这很好。我们本身是做快速消费品的,给员工多发薪水他们有更多钱去花,对整个消费者行业来讲,我认为是有利的,这是好事。越多像我们这样的企业,整个中国的消费力才能上升。我没有特别去研究成本压力,也不觉得有特别的问题存在。

 

你加入娃哈哈,希望带来怎样的影响或者变化?

中国现在经济已经发展到全球第二,我们都在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走出去。这个变化的环境,跟我父亲那一代所处的经济环境是不一样的,我们企业也应该要走国际化的道路。对我本身来讲,自己的学习经历,能够让我更好去了解西方的市场,这点我是可以帮到娃哈哈的成长的。

 

在你看来,企业国际化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在于人才。虽然现在有很多人出国留学,但那更多的是语言上的沟通,并没有真正融入西方社会。在文化上,我们的理解力还是有一些偏差,如果不能很好理解文化,也就不能理解它的市场,很多时候可能会有一些问题。

 

你对中国国内食品安全有何看法?问题出在哪里?

目前中国食品行业不能说规范,已经有一个雏形。很多消费者是被一些媒体误导了,我们企业对消费者教育做的不是特别好,所以一些随便发布的消息,导致大家心慌,造成大众不敢吃东西了,这是不好的方向。从另外一个角度,大众都在开始关注这个问题,这是生活水平进步的体现。只有更多的人关注更多人监督,这个行业才会往更好的方向走。

在政府角度,他们可能现在只在抓某一个环节。因为整个食品是食物链,应该从源头做起,而不是把所有精力都放到问题较大的那一块。另一方面,一些相关法规也不完善,这需要更多专家学者和政府几方面合作,一起完善这个体系。(《时代财智》刊)

 


宗馥莉简介

 

1982年出生,毕业于美国佩珀代因大学(Pepperdine University)国际贸易专业,是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唯一的女儿。这位从中学二年级就接受正统美式教育的富家女,2005年进入父亲宗庆后创立的娃哈哈管理层,现任杭州娃哈哈集团总裁。

2011年,宗馥莉一跃成为“浙江年度经济人物”。而数年来,登上这个榜单的人有宗庆后、马云、李书福等等。

根据2012年的胡润、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宗庆后家族以非上市公司800亿身家傲视群雄,成为中国首富。另有彭博富豪指数显示,宗庆后家族财富在全球范围排第23,在亚洲仅次于李嘉诚和印度富豪穆凯什·安巴尼。宗馥莉已经逐渐进入准掌柜的角色。

有报道指出,到了2009年,宗馥莉掌管的宏胜集团营业收入已经达到80多亿元,占娃哈哈集团当时总营业收入近20%。宗馥莉推动的另外一项工作则是娃哈哈的国际化,其担任了杭州娃哈哈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

宗馥莉与父亲宗庆后配合默契。女儿负责国际市场、多元化,父亲宗庆后依然做饮料大王。自2008年以来,宗馥莉与国际基金、投行的接触频繁起来。2012年9月,联合饼干的私募股权基金持有人百仕通集团和法国收购公司PAI将前者旗下的零食业务分支K PSnacks挂牌出售。宗馥莉也有介入,这算是其在国际化上的牛刀小试。在此过程中,娃哈哈也逐渐加入宗馥莉的“声音”。宗庆后今年68岁,他说自己至少要干到70岁以后,而立之年的宗馥莉则到了能独当一面的时候。

zongfuli2

宗馥莉


文:念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