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管赚钱,女人管花钱?

男人管赚钱,女人管花钱?

95560
传统上,“男主外,女主内”的说法历久不衰,主张女权的现代都市女性却将其演绎成了“男人管赚钱,女人管花钱”。

8148297_l

“男人管赚钱,女人管花钱”,这句话乍听起来有点蛮不讲理、却颇有道理。因为,从财富积累和分配的角度,男人更适合聚财,女人更适合散财。前者有太多的商界英雄和创富故事佐证,无需赘言;后者指女性的种种特性更适于在慈善领域一显身手。

女性特有的善良和博爱使她们对投身慈善事业充满热情。根据统计,美国第三产业就业人口中,女性的比例高达75%,在理事会及高管层的比重约为两成,而同一时期,全球财富500强企业中女性高管的比例只有15%左右。

在其他国家,无论是中国、英国还是新加坡,慈善机构中女性的比例都要明显高过男性,即便是清一色的娘子军,也不足为奇。最夸张的例子是,不久前,笔者在北京招募一名行政助理(不限性别),收到的51份应聘简历中竟然只有两位是男性!一时间,这不知是该赞叹中国女性参与公益事业的热情太高,还是该抱怨北京的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呢?

从心理学的角度,女性更容易被说服和被感动,因此捐赠意愿更强。美国妇女商业雇主基金会的一项调查显示,71%以上的女性愿意将善款捐给公益慈善机构,而男性愿意的比例只有65%。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妇女公益慈善研究所2010年开展的一项研究指出,女性捐助的可能性要比男性高40%,而且几乎各种收入层次的女性都愿参与。有意思的是,美国女性商业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发现:拥有更多女性高管的企业捐赠更多,董事会成员多为女性的公司捐赠更多。

女性素以韧性和耐力著称,在大灾大难中顽强的生存能力,令男性自叹弗如。这一特性在慈善领域也表现得十分明显。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布的《2011年中国女性公益慈善发展报告》显示,由女性主导的慈善项目坚持时间较长,超过一半的项目在3年或以上,最长的坚持了10年以上。

作为机构的管理者,女性更细腻、更周到、更有人情味、直觉也更敏锐。福特基金会(Ford Foundation)前任总裁苏珊•贝里斯福特女士(Susan Berresford)说:“女性实际上是很多非营利组织的脊梁。”她在位11年,掌控着123亿美元的巨额资金和上千个项目,管理着美国总部及121个海外办事处的554名员工,其工作压力和难度不亚于任何一家世界500强公司的总裁,在国际非营利领域赢得了普遍赞誉。

如果这还不足以说明女性的管理优势的话,还有一项研究结果耐人寻味——非营利机构理事会中的女性占比越高,则该机构的“知名度”越低。这是因为,女性更趋向于分权制,而非集权制。换言之,由女性管理者主导的机构更平等、更团结、更注重集体智慧。

现代社会中女性的家庭地位日益提高,这决定了她们在捐赠决策方面拥有不让须眉的影响力。在一次慈善募款者研讨会上,一位资深人士在分享经验时说:“我们不应该只把注意力放在富豪身上,而应该更多地关注富豪的太太们。”

此话既是笑谈,亦属实情。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慈善研究中心2010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拥有净资产100万美元以上的美国家庭中,超过三分之二的夫妇会在向慈善机构捐款之前彼此协商,41%的夫妇共同做出了捐赠决策,25.9%的夫妇在其中一人做出最终决定之前共同讨论了他们的决定。另一项调查显示,年收入10万美元以上的美国家庭中,如果女性掌握财权的话,每年平均慈善捐赠达1,910美元,而男性掌权的家庭,捐赠额仅为一半。


非营利机构理事会中的女性占比越高,则该机构的“知名度”越低。由女性管理者主导的机构更注重集体智慧。


 

传统上,女性往往是慈善事业的救助对象。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女性在慈善事业中的角色变得日益丰富起来——慈善家、活动家、募款人、策划人、研究者、私人基金的发起人、非营利组织的理事或负责人……不一而足。女性的种种生理及心理特性、家庭及社会属性又决定了,她们在慈善事业中的角色不限于“半边天”,很有可能是“红遍天”。

目前,仅美、中两国执掌大型慈善机构的女性就包括:比尔-梅林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的首席执行官帕蒂•斯通斯弗(Patty Stonesifer)、史科尔基金会(Skoll Foundation)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萨利•奥斯贝格(Sally Osberg)、大卫与露西•派克德基金会(David and Lucile Packard Foundation)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罗尔•拉尔森(Carol Larson)、 洛克菲勒基金会(The Rockefeller Foundation)的总裁朱迪思•罗丁(Judith Rodin)、中国首家非公募基金会创办人翟美卿、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杨澜、SOHO中国基金会联合创始人张欣、苹果基金会理事长王秋杨,等等……

男性读者看到此处,大可不必沮丧。如果说,男人管赚钱,女人管花钱,是家庭内部分工不同;那么,男人管聚财,女人管散财,则是社会分工的不同。若还有些心理不平衡的话,就当是女人替男人承担了一半的工作好了。(《时代财智》刊)

 

本文作者陆波:作者是新加坡世界未来基金会秘书长、管理学博士候选人。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