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做得好,经济就会好

女性做得好,经济就会好

6024

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过去几个月里,我到访了全球主要的新兴市场地区。我们看到一个充满挑战的世界,但也是一个富有“弹性活力”的世界。这让我们看到一些塑造未来的“大趋势”。

“全球社区”的概念越来越强,对个人权利的诉求不断上升(包括女性)。政治和经济力量在世界范围重新分配。比如,到2025 年,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将生活在亚洲。与此同时,人口构成发生巨大转变,新兴市场地区的青年人口数量增加,其它地区日趋老龄化。

中东和北非地区人口的六成为30 岁以下的青年人。这一比例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为70%。这可能是一个伟大的机遇,也可能成为不稳定的来源。而且,资源稀缺和气候变化使脆弱性不断增加,可能导致重大的社会和经济动荡。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找到通往未来世界之路?我想,要从当前新的一代人着手。他们从小就浸入于直观信息、民主和社会媒体的全球网络。想像一下:Facebook 和Twitter 分别有十亿和五亿用户。如果把他们看成国家,那么他们分别是全球第三和第四大国家!

也许我们可以利用新一代人的新价值观为未来的成功打下基础。除了具备更开放的全球社区的观念和更高透明度的问责制,我们也需要更强的包容性。

看一看最近的例子——阿拉伯民众渴望得到更多的尊严和机会;年轻妇女勇敢地要求得到教育机会和平等;印度妇女发自内心地呼吁得到更多尊重和公平。这些要求必须得到满足。

对于经济政策制定者来说,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更公平的经济生活,更强的包容性。正如富兰克林·罗斯福 曾经说过的:“检验我们进步的标准,不是看我们是否为丰衣足食者锦上添花,而是看我们是否给缺衣少食者雪中送炭。”

但是,包容性还涉及其他方面,性别方面的包容性非常重要。坦率地说,这一问题往往被政策制定者忽视。在今天的世界中,阻止妇女实现自我潜能的做法不再被接受。想想看:女性控制着全球70%的消费支出。

所有的研究都指出,女性全面参与就业、参与经济、参与社会,将能带来经济利益。一项近期研究估计,只要把女性就业率提高到男性的水平,GDP 将大幅增长——美国增长5%,日本9%,南非10%,印度27%,埃及34%。

证据是明确的,结论也是明确的:女性做得更好,经济就会更好。因此,政策制定者和经济领导人必须更好地支持女性。这意味着,我们必须推倒女性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甚至是潜意识的障碍。(《时代财智》刊)


cl_large

克里斯蒂娜·拉加德

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1956年出生在法国巴黎的,曾是有名的反垄断法和劳工法律师,从著名国际律师事务所的首位女主席到法国首位女财政部长,拥有太多“第一头衔”的她,以精明的政治观点,果断、干练的个人风格,和独特的时尚品味,被人称为“金融世界的可可香奈儿”。前经济学家罗格夫曾评价拉加德是全球金融会议中的摇滚巨星。2011年的6月,55岁的拉加德从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0多年历史上首位女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