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印度签署民用核合作协...

日本和印度签署民用核合作协议

4584

日本与未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的印度达成协议,标志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欧美盟友影响力下降,日印越走越近。

日印

东京和新德里方面签署了一项民用核合作协议,从而将日印两国方兴未艾的友好关系推向一个新阶段。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刚结束对日本为期三天的访问。

莫迪上周六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陪同下,乘坐新干线高铁列车从东京到神户,两人在神户参观了一家工厂,该厂制造的火车将提供给印度。

莫迪持续多日的访日之行(这是近几年来第三次双边访问) 象征着,随着欧洲和美国的传统伙伴影响力下降、变得不那么可靠,亚洲两大民主国家正越走越近。

两国花了六年时间谈判达成的民用核合作协议意义特别重大,因为印度尚未签署《核不扩散条约》(Nuclear Non-Proliferation Treaty)。这意味着日本首次在防止潜在武器技术扩散这一核心外交政策原则上做出妥协。

日本企业——如日立(Hitachi)、东芝(Toshiba)和三菱(Mitsubishi)——现在将能够向印度出售核电站。这些公司迫切需要新订单,此前2011年福岛(Fukushima)发生的灾难使该行业在国内几乎得不到任何业务。

在日本看来,印度一方面是促进经济增长的机遇,另一方面也是抗衡中国的战略伙伴。东京方面已着手推动了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和美国之间的四方关系。

印度重视日本提供的投资和技术。然而,该国小心谨慎地避免卷入东京与北京方面的紧张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