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危机:被狂热扩张拖垮的...

乐视危机:被狂热扩张拖垮的巨舰

5635

letv

乐视控股 CEO 贾跃亭日前发布全员信,反思公司节奏过快,称近几个月供应链压力骤增,加上一贯伴随 LeEco 发展的资金问题,导致供应紧张,对手机业务持续发展造成极大影响。

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能说清楚乐视到底是一家怎样的企业。贾跃亭认为,目前乐视业务分为三大板块,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以及汽车生态三大体系。显然,这家以 ” 生态企业 ” 相标榜的企业,拥有罕见的野心和胃口。现在的乐视业务,横跨电视、手机、电商、汽车、体育、影视、金融等领域,形成了平台 + 内容 + 硬件 + 应用的超级企业架构。

纵观全球上商业史,乐视模式几乎独步天下。毫无疑问,现在的乐视,已经成为一个新兴帝国。

乐视

但贾跃亭的野心正遭受空前的挫折。市场最近传出乐视资金链紧张、拖欠供货商上百亿资金的消息,尽管乐视官方很快澄清,但舆论的疑虑却难以消散。贾跃亭的公开信,其实确证了一个事实:目前乐视资金链紧绷,殃及手机业务,继而对乐视全局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乐视最大的问题,是执行力已经严重滞后于它的野心。致力于打造有机生态企业的乐视,其触角伸得太广又太长,而每一个其涉足的领域,又是竞争激烈且极具烧钱特质的领域,这让乐视的资金链时时刻刻处于紧绷状态,断裂风险如影随形,乐视危机几成常态。

贾跃亭在乐视成长的大部分时间里,有效地控制了风险,令乐视在狂飙突进中维持了全局的动态稳定。也许正是危机化生存几成常态,赋予了贾跃亭更多冒险的信心,而最终,冒险生存也成了常态。幸运的是,他一次次涉险过关,一次次死里逃生,将乐视打造成一个超级帝国。

但贾跃亭的幸运大概已经告罄。硕大无朋的乐视,在诡谲的商业世界里,折冲樽俎的转圜空间,已经逼仄到极致。企业太大,组织架构被风驰电掣的发展速度摧毁,管理模式几近失控,资金链濒临断裂深渊,此时的贾跃亭,终于认识到了风险正如猛虎一般袭来。

乐视战略谋划以及打造生态级商业企业的梦想,有没有问题,将交由时间来给出答案。永不餍足的商业扩张和欲壑难填的野心,到底应不应该有边界,也可以见仁见智。乐视危机,截至目前,仍可以认为是结构性而非系统性的。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乐视正在经历成长的烦恼,商业模式的脆弱之处充分暴露,未必是一件坏事。但止血必须要快,纠错必须要干脆彻底,任何的慵懒和低效,后果都绝难逆料。

像乐视这样的企业,其实代表着当今中国新经济的发展特质与方向,代表着中国商业世界在 ” 国家资本主义 ” 气质之外的新的可能性与想象力。而贾跃亭,则代表着中国新一代企业家某种超越性的个人魅力与商业追求。迥异于传统企业家的风格、气度与追求,在互联网领域打拼的企业家,往往显得更加洒脱、飘逸和落拓不羁,常常挂在他们嘴上的梦想、改变世界、服务全人类等大词,看似不着边际,实则不无诚意。

热钱时代,让他们的成功来得过于轻易,只要站在风口,抓住机遇,猪也能飞起来。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缺少理论积淀和战略思考深度的中国新一代企业家,学会了在 ” 无知 ” 中创造绚烂未来,他们中的很多人取得了暂时却辉煌的成功,看起来一切都稳如泰山,即使有风险他们也表现出了无所畏惧的轻蔑。但缺乏积累的根本隐患,缺乏危机应对能力的战略脆弱,时时刻刻都会让一切鸡飞蛋打。

给贾跃亭的时间,其实不多。他需要在危机变得更加痛切之前,迅速解决一系列棘手问题。他的梦想与信心,关系到乐视的现在与未来,更关系到中国新经济将在稳固的地基上还是在沙滩上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