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旗下千亿美元科技基金将...

软银旗下千亿美元科技基金将大举收购

8972

这家科技投资基金宣布,可能会实施“一两个”数十亿美元的收购案——足以媲美其对Sprint和ARM控股的收购。

软银

软银(Softbank)首席执行官孙正义(Masayoshi Son)表示,上周软银旗下一家1000亿美元规模的科技投资基金宣布,可能会实施“一两个”数十亿美元的收购案——足以媲美其对Sprint和ARM控股(Arm Holdings)的收购。

孙正义说,这家已锁定沙特作为“锚定投资者”(anchor investor)的基金,还将实施“几笔20亿至50亿美元的收购,然后再来一批10亿美元的收购”。

孙正义的这番话,首次让我们看到这笔巨额资金可能的投资方式。该基金的规模之大,给科技投资世界带来了回响,令其他类似的增长型基金相形见绌。

“我认为,1000亿美元只是开始,”孙正义说。“正在到来的信息革命……是如此大的机会,即使1000亿美元也不够用。”

2013年,软银斥资22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移动运营商Sprint,而后来让Sprint与T-Mobile合并的交易没有获得监管批准。孙正义承认,这是一次错误的押注。

在参加星期三在旧金山举行的ARM活动之前,孙正义提到了竞争对手AT&T计划收购时代华纳(Time Warner)一事,他微笑着说:“美国政府认可了那笔收购,却阻止我的收购?在这个国家,哪里还有正义可言!”

今年软银以320亿美元收购芯片设计公司ARM,金额超过了Sprint收购案。孙正义表示,这次押注类似于他计划通过在伦敦新社基金实施的长期押注。

软银表示,它将向这一基金投入至多250亿美元。软银设立这一投资工具,是因为债务负担已导致其无力进行更多的大笔押注。

“每当发生范式转变时,我都卖掉了所有我能卖的,重新投资于下一个范式,”孙正义说。“每个四五年,我都会进行一次规模相当大的收购。接下来,每年我们都进行几笔1亿到10亿美元的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