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商业模式为何还不过时?...

这些商业模式为何还不过时?

7681

一个女儿来看我们,想要给她妈妈看件东西。我妻子正埋头在笔记本电脑上打字。“稍等一会儿,我在写电子邮件,”她说。

“天哪,你好像还生活在1996年,”女儿说。她是一个(几乎)具有完全行为能力的人,有一次却在纽约通过FaceTime联系我,询问把邮票贴在距离信封右上角多远处,才不至于显得怪异。

她说,在她的朋友中,甚至连使用电子邮件的都没有了。年轻人(和那些喜欢假扮年轻的人)只用社交媒体来收发信息。

电子邮件“过时了”的说法,我已听了有10年了,但它仍未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不久前的一天,我跟一位年轻的风险投资家一起坐火车;他为花费20分钟处理电子邮件向我道歉。“让我惊讶的是,你竟然还在使用电子邮件,”我说。

他看上去有些困惑。“我离不开电子邮件,”他说。难道他没听说过电子邮件过时了吗?“隐约听说过,”他说。“但是,什么东西都不会绝对过时,不是吗?我甚至在某个地方听说,手写信件又回来了。”

过去几周,我曾看到Facebook、推特(Twitter)、电子书(eBook)、网站、应用(app)、电话通话、智能手机、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被宣告“过时”。可它们显然都没有过时。

我敢预测,在未来一年,当前的热门技术——平板电脑、智能手机、虚拟现实(VR)、Instagram、可穿戴技术、物联网、Snapchat和自动驾驶汽车——将会被人宣告“过时了”。

然后,它们将被一个接一个宣告“回来了”。我承认我这么做过。

评论家、前交易员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把这种现象称为“嗜新狂”,他辩称,成功了多年的技术很可能在未来还将持续许多年。

科技消费者的人数如此多,完全容得下多元化。几乎任何在技术上多余的物品——黑胶唱片、电子管放大器、照相胶片、打字机,我敢说,甚至还有纸质报纸——都可能风生水起,拥有在商业上重大的粉丝群体。

在世界很多地区,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助长了这一趋势。不要忘记那些特意追求古旧物品的年轻人、那些留着威廉•吉尔伯特•格雷斯(WG Grace)式胡须的潮人。

但是,技术多元化并非老龄人群或追求时髦者的专属。在两个月前的一篇专栏文章里,我提到了业余无线电——即民用波段(CB)的全球版,随后竟发现它在经历一定程度的卷土重来。

其他本该被技术摧毁的领域依然存在。商业街上的旅行社本该跟公用电话亭命运相同,但在我居住的伦敦南郊的里士满,过去一年开张了两家大型旅行社。

“过时的”网上技术往往会再度活跃。早期的社交网站和才能展示平台MySpace差不多是一个过时的范例。然而上周我遇上的一个人实际上再创了这个主意,他或许握有“明日之星”(Next Big Thing)。

来自英格兰布莱克普尔(Blackpool)的里卡多•波蒂厄斯(Ricardo Porteus)辞去了位于伊比沙岛(Ibiza)的夜总会品牌派弛集团(Pacha Group)营销负责人的职位。去年,他自己拿出25万英镑开发Bleep.me,该网站让16岁至20岁的年轻人展示自己的音乐激情,以及模特表演、纹身和手工艺等才能。

Bleep.me把他们的所有社交媒体流整合到一起,帮助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免费的、不断更新的网站。

“网站对于艺术家来说死掉了,”波蒂厄斯说。“Facebook作为一个创意空间已经死了。谷歌(Google)死了。年轻人在Snapchat和Instagram上消磨时间,”——这种情绪来自一个打造了新版MySpace的人,或许让人感到讽刺意味。

36岁的波蒂厄斯吸引了5000个已经成名的艺术家和3万个仍在打拼的艺术家使用Bleep.me,其董事会里包括一名雅虎(Yahoo)前CEO和“Facebook的几名高管”。

现在,他正着手再融资50万英镑,然后打算明年融资500万英镑,希望公司在2017年达到1500万英镑的估值。

“人们总把我们比作MySpace,并把这一点视为不利因素,但在我看来,其中有奉承的意思。凡人都有得意日。MySpace的鼎盛时期是6到8年,对技术而言,这就是一个生命周期。”

我问他,那么Bleep.me的预期寿命是多久?

“我得说,对于潮人,我们将有3年高峰期,5年后,我们作为一家公司将达到巅峰,”他说。这是一家公司为自己的“过时”进行筹划的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

不过,如果15年后Bleep.me仍然活着,谁也不会感到惊讶。“过时”的说法已经过时,或者说应该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