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龙共舞:共存共荣

与龙共舞:共存共荣

14749

目前,中国经济可谓“龙行天下”,这列拉动全球增长的火车头,总量超过第一大经济体美国指日可待;在地缘政治方面,东亚和东南亚的海域正上演着一幕幕“龙争虎斗”的戏码。尽管地缘政治冲突和博弈所带来的隐忧和疑虑再度成为焦点,亚洲各国和中国的经贸往来却依然延续稳健增长势头。中国举足轻重的经济地位和中央政府日益壮大的影响力,对亚洲地区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南中国海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和领土争端该如何化解,才能确保一个崛起的中国不会威胁区域之稳定?

2014年“慧眼中国”开幕主题演讲主讲嘉宾——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高级顾问吴作栋(Goh Chok Tong)这样评价中国:“自1978年进行经济上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短短30年的时间内让5亿多中国人脱贫,不仅成就十分巨大,而且影响力辐射到其他地区。”

吴资政第一次参访中国是在1971年,当时中国尚处于文革期间,政治上执行“以阶级斗争为纲”,经济上执行“苏联式”的计划经济政策。回望历史,1976年5月10日至23日,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Lee Kuan Yew)率团首次访华,并会晤了当时中国的最高领导人毛泽东主席。1978年11月12日,中国第二代高领导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访问新加坡,同李光耀就国际和地区形势、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增进了彼此了解和信任。

随后,新加坡民间访华人数大量增加,新中贸易迅速增长,新加坡成为中国除香港外的最大转口贸易站。1979年12月29日,两国政府在北京签订了贸易协定,1980年8月14日,两国签署协议,以执行贸易协定的名义,互设有使馆主要功能和外交地位的商务代表处。1990年,新中两国正式建交。

阅读全文,请订阅《时代财智》,或联系出版社: +65 6336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