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通商中国奖”揭晓...

2015“通商中国奖”揭晓

8907

一位独具魄力的资深中国国企改革领导,一位深具社会使命感的新加坡著名创作歌手,以及一个新加坡领先的跨国集团荣获本年度“通商中国奖”。
 
通商中国自2010 年起,连续第六年与华侨银行联合呈献这场独具非凡意义的盛会。通商中国奖旨在褒扬为加强新加坡与中国友好关系、提高新加坡人对中华语言文化的鉴赏力与接受度等方面,做出巨大贡献的杰出商界人士、企业家、专业人士、企业与组织。通商中国希望藉此奖项树立更多楷模,激励更多国人成为双语双文化的中流砥柱。
 
2015 年通商中国奖颁奖典礼暨晚宴于11 月25 日在圣淘沙名胜世界举行。主宾是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先生。当晚也是通商中国成立八周年的庆祝盛会。
 
张志贤先生致辞时表示,新中关系一向具有前瞻性和开创性的特点。他强调说:“新中关系建立在两国紧密的经济合作基础上。中国是新加坡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25 年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20 多倍。中国也是我国企业重要的投资目的地。自2013 年以来,新加坡已是
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 他深信两国在贸易、投资、金融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合作会全面加深,而两国关系也将推向更高水平。
 
副总理也提及通商中国在强化新中关系所扮演的角色:“从经济的角度而言,本地企业熟悉中国,可成为中国与区域连接的桥梁。通商中国也可协助国人与企业,深度了解中国,拓展人脉网络。”
 
通商中国主席蔡天宝先生在致欢迎词时说:“‘通商中国奖’的历届得奖者,也在为新中关系献心尽力。他们不仅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更是两国之间至关重要的联系纽带。他们除了善于开拓本身的商业和事业发展之外,也都积极的从多个层面,包括公益教育层面,促进新中两国的交流和双边的了解,是大家学习的楷模。”
 
评委会主席林子安先生说:“今年我们收到不少来自新加坡和大中华区的优秀提名,经历了多轮慎重的评选后,才定夺了得奖者名单。最终获得表彰者,除了是各自专业领域的佼佼者,同时也是为新加坡和中国的社区公益尽心尽力,为新中关系作出巨大贡献的杰出人士及卓越企业。我们希望各位得奖者,能成为国人的楷模,进一步激励国人意识到在中国经济腾飞
的时代里,拥有双语双文化能力所占有的优势。”林子安先生是星桥腾飞
私人有限公司高级国际顾问,同时也是通商中国董事。
 
 
2015 年的通商中国奖得奖名单如下:
 
通商中国成就奖:
李荣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任
 
李荣融先生是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首任主任。他在任的2003 年至 2010 年间,致力于推进国资委及中国国企与新加坡商界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在促进新中两国关系方面,做出巨大的贡献。在任初期,为更深入参考新加坡在大型企业治理和监管方面的经验,李先生经常带领团队到新加坡进行实地考察;结合中国实际,积极推广新加坡企业治理和监管模式的实践。近年,李先生也在多个国际平台分享他领导中国国企改革的经验,促进了国际企业界与中国企业界的交流。在他的推动下,新加坡政商界领袖与中国伙伴间进行了频密的交流与知识互换,促进了两国民间和工商业界互惠互利、互信互重的紧密联系,为两国长期合作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通商中国企业奖:
吉宝企业
作为新加坡领先的跨国集团之一,吉宝在80 年代初便进入中国市场。三十多年来,吉宝与中方伙伴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取得了出色的业绩。如今,吉宝的足迹遍布中国25 座城市,在开展业务的同时积极分享专业知识、经验和技术专长,为推进中国城镇化发展和深化新中两国友好关系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吉宝也是新中两国政府间两个旗舰合作项目——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和中新天津生态城的新方联合体领军企业。在业务增长的同时,吉宝贯彻“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理念,通过多项志愿者活动关怀协助社会的弱势群体,在教育、保健和环境可持续方面提供援助,带给社会正面积极的影响。
 
通商中国青年奖:
蔡健雅
歌手兼音乐创作制作人
 
涉足歌坛将近20 年的蔡健雅,是唯一一位荣获三届金曲奖最佳国语女歌手的新加坡歌手。通晓双语的她,在2014 年和2015 年连续两年,受邀担任中国音乐类比赛节目《中国好歌曲》唯一来自新加坡的导师,提升了她本人以及新加坡艺人在中国创意娱乐圈的知名度。深具社会使命感的她,在2014 年发起并率领了Project WAO(Women As One)(女生团结音乐节),结集了三位分别来自两岸三地的女歌手:中国的那英,香港的林忆莲和台湾的张惠妹同台献唱,所筹得的款项惠及大中华地区的众多弱势妇女及儿童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