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获诺奖

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获诺奖

103335

中国中医科学院药学家屠呦呦在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后表示,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给世界的礼物”。

官方新华社引述屠呦呦说,“青蒿素的发现是集体发掘中药的成功范例,由此获奖是中国科学事业、中医中药走向世界的一个荣誉。”

现年85岁的屠呦呦是中国中医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兼首席研究员,青蒿素研究开发中心主任。

在诺贝尔奖颁奖仪式上,曾有记者问,这次颁奖给屠呦呦是否是对中药的一种奖励。对此,诺贝尔奖委员会作出了否定的答复。

诺贝尔奖大会成员、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教授弗斯伯格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表示,“这不是对传统中医药的颁奖,我们颁的奖是给从中医药当中获得启发、作出贡献的个人,她能够从中做出新药,让我们在全世界销售。”

尽管如此,屠呦呦透过中国官媒表示:“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对防治疟疾等传染性疾病、维护世界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称,这是屠呦呦在获得诺奖后,通过前往看望她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向外界表达的获奖感言。报道称,中国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和中国科协负责人在周一晚前往屠呦呦家中表示祝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总理李克强周一亦致信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表示祝贺。

李克强表示,屠呦呦获奖“是中国科技繁荣进步的体现,是中医药对人类健康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体现”。

屠呦呦多年从事中药和中西药结合研究,突出贡献是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2011年9月,屠呦呦获得被誉为诺贝尔“风向标”的拉斯克奖,该奖表彰她发现了青蒿素这种治疗疟疾的药物,在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

但屠呦呦先后多次被提名参选中医科学院院士却一直落选。由于她没有博士学位、留洋背景和院士头衔,因此又被称为是“三无科学家”。屠呦呦这次获奖,除了获得不少中国人点赞之外,也触发了中国媒体及公众对于中国院士制度的检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