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在亚太区风险最小

新加坡在亚太区风险最小

14861

路透香港9月21日 – 独立顾问机构–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与风险顾问机构Control Risks周一共同发表的报告指出,新加坡在亚太区风险评级中排行首位,风险最低,中国则排行第九;而在大部分亚太区市场中,经济风险较政治风险对评级方面的影响更大。

该两机构首次发布的亚太地区风险评级,排名首五位的依次为新加坡、新西兰、澳洲、文莱及台湾。评级愈高,风险愈低。计算评级比重的因素包括债务违约、汇率变动、贸易信贷风险、政治稳定性、意识形态及国际关系、商业环境及国家安全的展望等。
报告指出,大部分亚太区市场其经济风险较政治风险对评级方面的影响更大,不过在某些国家例如马来西亚及泰国,政治不稳定是明显的下行风险。
“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或投资者情绪的转变,对区内经济前景均是非常切实的风险。”牛津经济研究院CEO兼首席经济师Adrian Cooper称。
"然而部分经济体将会较其他(经济体)能较好地抵御风浪。政治不稳定及现时的政策,令不少亚洲经济体在增长明显滑坡的前景下更易受伤害。"他说。
中国在亚太区风险评级中排行第九,全球则排行55,得分为4.3(10分为最高风险)。排行首五位的得分介乎2.0-2.8。
牛津经济研究院预估中国未来五年的经济增长将放缓至5-7%,而Control Risks认为,未来6-18个月,将是中国在政治及政策选择方面的关键时期,而这将影响其未来的经济及政治风险评级。